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生学习兴趣小组开展民族音乐鉴赏主题讲座

  • 卢昱铭
  • 日期:2023-11-08
  • 1172

  为提高同学们的艺术鉴赏能力和审美水平,玉泉书院本科生学业发展中心民族音乐鉴赏与实践兴趣小组组织开展了一场民族音乐鉴赏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青年教师、民族音乐鉴赏与实践兴趣小组指导老师陈碧荷。2023年11月4日,陈老师应邀来到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一1教室,为同学们做了题为《从〈聆听刘天华〉纪念北大音乐传习所成立101周年民族交响音乐会讲起》的主题讲座。

同学们专心聆听陈碧荷老师的讲座

  陈碧荷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讲述了这场讲座主题的缘起,是九月底举行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以《聆听刘天华》为主题的开幕音乐会。1922年以萧友梅、刘天华等人为代表的一众青年音乐家在北京大学设立了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为中国的音乐事业带来了深远的影响。百年后的今天,中国的民族音乐已经实现了“与世界音乐并驾齐驱”的豪言壮语。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的本科、师范、选科的音乐教育体制,也已成为现代中国音乐教育的基本模式。

陈碧荷老师讲述讲座主题的缘起

  接下来,陈碧荷老师从民族音乐从哪里来谈起,结合中西方音乐特色的对比,为同学们介绍了民族音乐“凝于‘和’,成于乐,美于韵”的特点。“清浊、大小、短长、疾徐、哀乐、刚柔、迟速、高下、出入、周疏,以相济也。君子听之,以平其心”,民族音乐因调和而美。与西方音乐向外表达的特点不同,中国的音乐更侧重于与天地、内心的对话,以音乐修身养性,追求向内的和谐。西方音乐讲究和声,中国音乐则更讲究韵味。中国音乐中的每个音具有音头、音腹、音尾,三者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即中国民族音乐中的音韵之美。

  之后,陈碧荷老师结合1998年中央民族乐团《维也纳金色大厅中国民族音乐会》的现场视频,为同学们介绍了琵琶、二胡、唢呐、埙、箫、古琴等民族乐器,并简要赏析了《二泉映月》、《百鸟朝凤》、《春江花月夜》等经典民乐作品。在这场音乐会上,欧洲人民在他们乐评人的引导下走进了中国音乐的世界,华人华侨为我们自己民族的音乐喝彩。

陈碧荷老师结合音乐会现场视频进行讲解

  在提问环节中,陈碧荷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民乐与流行音乐结合的音乐如何鉴赏”、“如何看待流行音乐对传统音乐的冲击”等问题进行了解答。老师认为要赏析一种音乐,就要知道它的主体和根基脉络,然后用相应的方法进行赏析。任何艺术作品产生于当时的时代背景,民族音乐也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但真正优秀的传统文化仍会在大浪淘沙中传承下来。

  在讲座的最后,陈碧荷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看待科学与艺术的关系。基于这个问题,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和交流。艺术与科学有相通之处。艺术家追求给人们呈现出更好的作品,在欣赏作品的时候是审美,在严谨地打磨作品,把作品真切地呈现给大家的时候则有一种求真的精神。而在科学研究中,用实验证据或者推理得到结论是求真,得到的规律中的对称性或是简洁性等让人感到审美。所以艺术和科学都需要求真和审美的统一。

  在这次精彩的讲座中,陈碧荷老师的生动讲述让同学们了解了民族器乐的历史文化背景,也领略到了它独特的艺术魅力。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讲座最终落下了帷幕(文/林烜旭 图/徐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