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国科大本科生在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哈尔滨)勇夺铜奖

  • 卢昱铭
  • 日期:2023-11-08
  • 1150

  2023年11月4日至5日,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哈尔滨)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本次比赛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近160余所院校的253支队伍。代表国科大参加本次比赛的一支队伍由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本科生汪铭煜、苑骏康、燕翼鸣组成。经过五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他们最终获得了铜奖。

  11月3日,在本科部李萃老师的带领下,三名比赛选手乘坐高铁到达了哈尔滨。11月4日上午,选手们经过充分的休息,调整到最佳状态来到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报到,下午15:00,选手们在热身赛中熟悉比赛的流程与环境。在热身赛过程中,选手们发现了键盘设备存在故障。选手们立刻向竞赛志愿者反映问题,很快更换了新的键盘。选手们还发现了编程软件的code runner插件配置有问题,以及终端输入数据时需要多输入一个换行符才能正常显示输出结果,选手们通过对插件设置进行调整,以及在输入数据末尾增加一个换行成功解决了这些问题,为第二天的正式比赛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11月5日上午9点,正式比赛开始,三名选手先调整了code runner插件的设置,然后分工阅读英文题目,按照从易到难的策略依次尝试解决各个题目。他们紧张而有序地展开工作,充分借助比赛网站上实时显示的各个题目通过数据决定做题顺序。他们很快解决了最简单的三道题目,全力以赴攻克更困难的两道题目。其中一道图论题目的代码实现十分复杂,还有一道博弈论的题目很难想出正确的算法。不过三位选手面对困难没有放弃,经过坚持不懈的尝试,他们在比赛结束前的最后一小时内通过了这两道题目,以排名第89名获得了铜奖。

  本次比赛中,国科大的队伍展现出了“坚持不懈、奋勇拼搏”的奋斗精神和“团结一致、协同合作”的团队精神,同时三名选手也积累了宝贵的比赛经验,相信国科大的选手在未来的比赛中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文/苑骏康 图/李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