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成长加油站系列活动——走进“心理梦工厂”

  • 卢昱铭
  • 日期:2023-11-07
  • 974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对内在世界的探索,11月4日,在本科部陈思老师的带领下,13名本科生参观体验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梦工厂”科普基地。

  “心理梦工厂”是国内首个集科普展览展示、科教活动、科技产品转化为一体的心理科学、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播基地,配备多项心理互动设备,为同学们亲身体验心理学有关活动提供了有力平台。基地包括心理健康室内体验馆、心理学户外科普园、科普教室、心理科学历史展厅(筹建)以及其他服务设施等部分,拥有科普互动展项近40项,总面积近600平米。本次参观主要集中在基地核心区的心理健康室内体验馆。

【专业讲解】

  活动一开始,心理所高路老师对于心理所的成立史及发展史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随后,李晓景老师从心理梦工厂场馆入口的吉祥物开始讲起,带领大家一一参观体验了不同的展项及互动游戏。

  吉祥物的设计反映了大脑中控制各个器官和功能的区域面积比例,模型有着极为突出的嘴唇和双手,表现出语言和手部活动在人们心理活动中的重要地位。

  李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一些生活中比较好玩的心理学现象。通过“旋转的小人”和“换个角度看人”,同学们了解到,眼睛看到的东西会按照大脑想要的方式进行加工,主观意识并不是自己能控制的,由此可见眼见为实可能并不成立;“消失的图案”帮我们去理解注意力是如何工作的;“又稳又快”可以运用于医生做手术、摄影师拍照、技术人员的高精度加工以及选拔运动员;在体验“一分钟有多久”时,同学们在不能读秒的情况下几乎都在60秒左右认定到了一分钟,而据李老师反馈,来此体验的已进入工作环境的成人群体中,仅仅过了30秒时他们就认定过了一分钟。


【现场体验】

  李老师为同学们逐一演示了互动设备的使用方式,同学们现场体验了“思维认知区”、“减压放松区”“协作体验区”等科普仪器,进行了专注力训练、时间感知、情绪捕捉等有趣的互动游戏。

  “过河游戏”中同学们了解了可广泛应用于学习生活中的短时记忆训练以及长时记忆的重要性;“传情达意”区验证了亲密关系中对于情绪表达的男女认知差异,还可用于自闭症儿童的父母更好地了解其情绪变化。

  最受同学们欢迎的莫过于VR体验区的“恐惧挑战”和“境由心生”,这是虚拟现实技术在心理学中的应用。由“放松荷花”和“破茧成蝶”组成的“境由心生”让同学们从情绪和画面的实时对应中直观地感受到生物反馈法在心理治疗过程中的应用,越想花开,花越不开,平和的心态是最重要的;而行为疗法、脱敏疗法和暴露疗法等专业词汇在“恐高、密集恐惧、旷场恐怖”等场景体验中也变得不再晦涩难懂,体验者和观察者的不同感受更是让同学们明白了恐惧是非常难以共情的事情,要尽量学会共情,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理解别人的恐惧,即使理解不了也要做到尊重。

  参观“心理梦工厂”活动让同学们走出了课堂,在体验与互动中探索着心理科学的奥妙,对心理学知识和前沿技术有了更多更深入的认识(文/图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