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筑梦新起点 启航新征程

  • 卢昱铭
  • 日期:2023-09-11
  • 656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成功完成角色转变,进一步激发新生对于未来大学生活的向往和信心,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拥抱精彩的大学生活,2023年9月6日至7日,2023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讲座在玉泉路校区礼堂陆续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老师、北京科技大学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李怡副教授、石景山公安分局反诈中心邢运伟警官、北京医院特需医疗部全科医学科曹素艳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秦国伟副教授先后与新生进行分享交流。

  6日下午,肖斌老师给2023级全体新同学做了题为《一切从心开始——开学心理成长第一课》报告,从场域变化、自我发展、压力挑战和因应策略四个方面给予了新生们心理辅导。肖老师谈吐自然,幽默风趣又循循善诱,深受新生同学的喜爱。其讲座内容贴切实际,让同学们对未来不再那么迷茫,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大学生活。

  6日晚上,李怡老师受邀在礼堂给新生带来《文化视野下大学生人际沟通与社交礼仪》专题讲座。李老师走到台下与同学们更进一步,加深彼此的了解。她不断的用形象的例子把沟通和交流的要点潜移默化地教给2023级新生,同时积极调动自己与同学们之间的互动,整个礼堂洋溢着快活的气息。一阵接着一阵的掌声,是同学们对李怡老师的肯定与赞美,是对讲座效果的最大认同。

  7日上午,石景山公安分局反诈中心邢运伟警官来到礼堂宣传反诈知识,并随之开展了《大学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民警介绍了近年来诈骗犯罪和被骗者的相关数据,用发生在大家身边的诈骗案例揭示了如今反诈的迫切性和必要性。随后民警向大家普及了现如今常见的骗局模式,并给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同学们在民警们的指导下安装了全民反诈软件,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

  反诈宣传后,曹素艳主任为2023级新生带来了《传染病防控知识》专题讲座。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学习曹老师介绍的传染病知识,了解了应对传染病的方法,感到受益匪浅,消除了曾经认识上的误区。

  7日下午,秦国伟老师为2023级新生带来了《学习百年党史 担当青春使命》专题讲座,以几个案例和概念,诠释了“政治”“现代化”等几个关键词。秦老师以时间为线索,串联起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瞬间。在秦老师旁征博引的讲述下,同学们明白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原因,明白了自己身为青年要有自信人生,青春心向党,担当青春使命,将小我书写进时代进步国家发展的大我之中。

  在参与了两天的系列专题讲座后,2023级新生们对大学的认识更进一步,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更加充满信心和期待。新学期伊始,希望各位新同学能在“离科学最近的地方”践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书写人生新的篇章(文/胡斯涵 图/卢昱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