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卢昱铭
  • 日期:2023-09-07
  • 448

  为进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本科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科技报国远大理想,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2023年9月5日,本科部党总支部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党总支部书记燕敦验、副书记王夺奎为全体新生和师生党员讲党课。
  本科部党总支部书记、本科部部长燕敦验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主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大会概况”、“党的二十大报告速览”、“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以及“学习体会和感想”四个方面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燕敦验特别指出,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明确了党和中国人民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接着,燕敦验从“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六个方面详尽地解读了二十大报告内容,并以“党的中心任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五个“必由之路”为切入点,阐述了二十大提出的新表述、新概括和新论断。最后,燕部长从科技创新的角度出发,提出教育、科技和人才密不可分,新时期人才战略要求我们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对同学们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希冀和要求,希望生逢其时的当代中国青年能够在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才干,实现梦想。


  接着,本科部党总支部副书记王夺奎以《点亮科学梦想,开启美好未来——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为题做主题报告。王夺奎以国科大大事记为引,从“志存高远、青春向党,钻研求索、提升本领,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和辅导员的殷殷嘱托”四方面,全面介绍了党建与思政工作开展情况、学生党员发展要求、学生学业发展指导和推动“五育并举”的工作举措,也向同学们提出了温暖的寄语和殷切的期望,希望广大本科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持理想,脚踏实地,不断进步。

  2023级新生李柯睿表示,从燕老师党课中切实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情不自禁地为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同时也看到了国家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意识到作为当代青年肩上的责任与担当,应自觉承担使命,为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国科大是离科学最近的地方,也是展现自我的舞台,相信同学们一定会成长为志向远大、专业知识过硬、爱好广泛、情趣高雅、全面发展的向上青年。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国科大是人生新的起点,是梦想翱翔之地。希望新同学能迅速适应大学生活,以昂扬的姿态开启学业新征程,谱写美好独特、充实快乐的人生新乐章。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文/李柯睿、马慧,图/马慧、卢昱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