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召开2023级本科生迎新会

  • 卢昱铭
  • 日期:2023-09-06
  • 657

  2023年9月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级本科生迎新会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本科部部长燕敦验、副部长丁云云、党总支部副书记王夺奎及本科部各位老师、2023级青年班主任、2023级新生朋辈导师以及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本科部副部长余春燕主持。

  会议开始,本科部部长燕敦验代表本科部对2023级各位新同学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本科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燕部长从本科部领导、教学培养工作、学生管理工作、访学交流工作、青年班主任五个方面对本科相关工作进行了梳理,向同学们介绍了各项工作负责的老师。最后,燕部长分享了自己对本科四年学生培养的品质与能力的理解,希望本科部全体老师在新的学年里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并期许2023级新生们心怀家国,不断奋斗,在国科大实现人生价值。

  为促进朋辈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充分发挥高年级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动作用,本科部面向高年级优秀学生遴选了14名2023级新生朋辈导师。希望各位新生们与朋辈导师保持密切联系,从高年级优秀学长学姐身上汲取经验与智慧,面对全新环境中各种各样的问题敢于、乐于、擅于寻求帮助与指导,克服学习与生活中的困难,也成为朋辈导师们那样优秀的人。迎新会上,杨国强副校长为全体新生朋辈导师颁发了聘书。

  随后,杨国强副校长为全体新生做了题为《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与生活》的主题报告。首先,杨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国科大的基本情况与科教融合的办学特色,让新生们加深了对国科大校情校史的认识。接着,杨校长围绕“如何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和生活方式”和同学们做了分享。杨校长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贴近大一新生们感受的自身求学与工作经历,从高中到大学的角色转换、做好心理调整、合理管理时间、学会自我管理、如何处理空闲时间、如何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课、参加或组织社团活动、如何妥当平衡娱乐时间等各个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大到理想树立与情怀培养,小到学习经验与生活细节,杨校长都结合亲身经历毫无保留地与新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不仅不时引起同学们的笑声一片,更在同学们心中种下报国志向与科学梦想。最后,杨校长指出,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但不是每一天都丰富多彩,希望同学们克服未来可能面临的种种挑战与寂寞,主动学习,收获长足进步与缤纷的大学生活。

 

  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畅所欲言,有的希望进一步了解学校相关情况,有的结合社会热点向杨校长提出了一些有关科学价值观念的问题,杨校长做出了详细解答,再次分享了自身经验和认识。本次迎新会,各位新生果壳儿都受益匪浅。新学期伊始,希望各位新同学能在“离科学最近的地方”践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书写人生新的篇章。(文/刘昱彤、卢昱铭 图/卢昱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