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执锐学子竞向前,踏歌青年争向阳 ——国科大2021级、2022级本科生军训正式结束

  • 商美
  • 日期:2023-09-01
  • 579

  初秋八月,碧蓝天空下,覆盖着茸茸浅草的操场上逐渐涌起生机。早晨8点,身着迷彩服的身影已按年级、专业在草坪上合成队列,军帽上明黄的徽章在阳光下闪亮。

  8月31日,在接受为期十天的军事技能训练后,国科大2021级、2022级本科生八百余人齐聚雁栖湖校区西区运动场参加军训闭营仪式,向学校领导、教官们汇报他们这十日的训练成果,并接受相应表彰。

  上午9时,五星红旗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校旗、四名标兵依次入场。同学们四个班结为一个方阵,环列于跑道上。随着《分列式进行曲》响起,同学们整齐有力的脚步声应声而来。各个方阵依次通过主席台,铿锵的正步在暗红的跑道上踏出青春的力量,齐刷刷注视右侧的目光迸发出坚定的宣言。

  分列式后是军训科目汇报展示。同学们被编为四组,依次展示擒敌拳、匕首操、刺杀操和海军旗语。擒敌拳共16式,一招一式都富有力量,扎实的马步和绷紧的手臂肌肉无不体现青年人的锐气与决心,从熟练流利的动作中不难看出训练的不易。随后,在《女兵谣》轻快明亮的旋律中,由全体参训女生组成的匕首操方阵入场。她们动势流畅矫健,匕首道道闪光,“打”“嘿”的喊声饱含力量。方阵退场后,最先传来的是一阵气壮如山的喊杀声,刺杀操方阵跑步至主席台前,将沉重的木枪舞出阵阵杀意,枪出如龙,棍棒如雨。紧接着踏歌而来的是海军旗语方阵,红、绿二色旗帜在他们手中上下翻飞,渐散的云层下,无尽信心融于“为校争光”的口号响彻操场。

  压轴登场的是由选拔产生的三十余位同学组成的特种战术方阵。他们身披战术马甲,手持95式步枪齐步入场。在展示了战术手语、持枪姿势、搜索前进等项目后,他们在指挥员的调度下,模拟人质营救行动。同学们被分为四个小队,从由教官扮演的匪徒手中抢救人质,分为利用掩体、队形配合来克服烟雾、伤损等重重困难,最终成功完成任务。惊心动魄的演习充分展现武警、特警部队的不易。

  汇报展示过后,全体同学在悠扬的音乐中排列出中国科学院院徽及国科大“博学笃志,格物明德”校训字样,并在“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齐声呼喊中表明自己的志向。

  其后,由本科部副部长余春燕宣读表彰决定,117名同学被授予中国科学院大学“军训优秀学员”称号,李卓等六位学生代表上台领奖并与校领导合影。随后优秀学员代表胡秋頔上台发言,抒发自己训练的感想。正如他所说,“十天时间,相比大家接下来的学习科研生活,可谓短暂,但这十天短暂的经历,或许却能转化成为我们受益终生的宝贵精神财富”。

  接下来,北京砺志国防教育培训学校副校长杨勇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祝贺及对学校领导、老师的感谢,对同学们的训练成果给予高度的评价,并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保持军训中培养的好习惯、好思想”。

  最后,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金德鹏发表讲话,他表示,同学们在训练中克服了各种困难,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用不怕苦不怕累的态度凸显了自己的决心。军训帮助大家掌握了基本的军事训练技能,培养了严明的组织纪律,体魄更加强健,纪律观念更加牢固,团队意识得到增强,意志品质得到磨练,对责任感、集体感、荣誉感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这段宝贵的经历将对同学们未来的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希望同学们牢记教官的教导,保持住军训的精气神,锐意进取,肩负科技报国责任和使命,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努力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上午10点,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2021级、2022级本科生军训闭营仪式正式结束。

  在这十天的训练中,同学们学习了各种基本军事规范,体验了不同的军事技能,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在训练中交流互鉴,加深团队友谊;也在文艺晚会上展现自我,用才艺抒写军旅精神。军训时间虽短,但其中献身报国的精神必将恒久如金;烈日虽晒黑了大家的皮肤,但汗水洗涤后的坚强意志和远大志向将愈发明亮、愈发熠熠生辉!(文/金笑琰 图/黄勇、黄林泰辉、姜俊彦、刘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