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党总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五次集体学习

  • 商美
  • 日期:2023-08-29
  • 390

  8月24日下午15点,本科部党总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会议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第二卷)》,并就所学内容发表心得体会。本科部领导班子成员、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会议由本科部党总支部宣传委员杜爱宇主持。

  燕敦验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文章——《加强基础研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基础研究是一切科学研究的源头,地基打的不牢,科技事业无法稳固向前发展。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我们要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什么样的人才算是科技领军人才呢?需要哪些素质呢?有正确的三观、能够辨别是非,有扎实的知识基础,有强烈的好奇心,愿意在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方面持之以恒,做出贡献的人才是我们要培养的人才。所以我们的工作需要做的更扎实,更用心,也需要继续探索和研究。”

  丁云云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关于教育强国的讲话,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国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的领导人高度重视教育。我们学校也承担着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老牌高校在教学改革方面积极响应,如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课程评价体系多元化等,我们也要勇于探索,基于OBE等新兴理念,做好教学设计。另外,在学生工作方面,我们要充分利用玉泉书院这一平台,把学生凝聚在一起,增强学生的凝聚力和对学校的认同感,积极传承校园文化,引导学生做好生涯规划。”

  王夺奎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2月7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的讲话。“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那我们要如何推进思政工作,才能让学生得到更多的指导,能让学生有更好的、更积极的变化?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处在一线的学生工作者有明确的方向性指引,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在国家发展中发挥这一代人的作用;要依托科教融合的优势,充分利用人才资源和科研资源,提升学生的能力和本领;要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要找到工作短板,积极改进,给学生更多的引导,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杜爱宇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的重要讲话。“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高校是科学研究的基地,也是人才培养的平台。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师。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大师,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这次暑假的社会实践之旅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精神。如何成为大师?老一辈科学家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新一代的我们要接过接力棒,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研成果应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

  徐婷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创新驱动发展”、“终身学习”、“协同育人”等重要论述内容。“我们学校有天然的科研优势,学校的使命是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为国家输送拔尖创新人才。这些思想对我们的工作有较大的启示和指引,是我们工作的思想基础和依据。”

  其他参会人员也分别从总体国家安全观、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内容,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发表了学习收获和体会。(文/图 杜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