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远眺曙光,奔赴未来 ——本科部组织学生赴中科曙光开展专题社会实践

  • 商美
  • 日期:2023-08-25
  • 865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2023年8月13日至19日,本科部组织30名本科生赴中科曙光研学实践基地开展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同曙光书院的同学们一起进入企业参观学习、开展团队建设、进行职业体验和职场力培训,并参与专题调研。

  经过8月13日上午的车程,大家于下午抵达园区。在研学领队荣思南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参观了国家超级计算昆山中心以及基地内的智能产线,对超算中心和服务器的制造流程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也惊叹于超算中心的性能之高和服务范围之广以及车间制造的智能化程度之高。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于8月14日正式开始。首先是开营仪式,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被随机分成五个小组,并在一系列的活动中逐渐相互熟悉。下午,研学项目总负责人肖忠野老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中科曙光的企业精神与文化“在黑暗中追逐曙光,于绝境中拼搏生机”,同时解析了信息IT产业的发展历程。随后,王斌老师作了题为《算网赋能——数智化时代的新型生产力》《共建国家超算互联网》的讲座。前者从生产力的发展娓娓道来,展示了算力作为新时代的一种生产力能在日常服务中产生的重要作用;后者则简要阐述了当下中国先进计算产业的现状、发展以及未来趋势。最后,各小组经过抽签,确定了各组在这一次研学实践活动中需要分析并上台汇报的课题内容。

  8月15日上午,五个小组的成员在聆听实验室、智能制造产线和超算中心相关负责人的简要介绍后,根据个人兴趣组成三个大组,前往对应地点进行知识学习与相关职业岗位体验。前往实验室的同学们上午参观了实验室的工作环境,下午在几名一线工程师的带领下学习了实验室工作中的理论知识。这些工程师们让同学们从全局而又充满细节的视角去看待一线的工作。前往智能制造产线的同学们再被细分为几个小组,由不同的师傅带着去学习不同项目的相关知识,并近距离观看各种机器的运作方式。前往超算中心的同学们则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学习了超算服务平台的基础知识,参观了国家超算昆山中心的服务器,并参与帮助对服务器的硬盘进行顺序上的更换。学习之后,各组同学之间也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分享一天的所见所闻。

  8月16日上午,智能制造项目高敏亮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智能制造的相关概念,并从国家和国际层面解析阐述了智能制造的战略政策、当下的技术前沿和在中国的国产化趋势,让同学们从整体上了解了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随后,高主任又聚焦于中科曙光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成果,向同学们展示了中科曙光内部对于智能制造的应用之全面,以及曙光人对智能制造的发展的远大期许。当日下午,智能制造产线的师傅们现场教导我们如何辨识服务器中的硬件,以及安全地拆卸和组装服务器,各小组之间也就此展开了一场组装服务器的计时比赛。每位同学都亲身参与活动,在一步步的操作中对服务器的精密构成愈发熟悉。

  8月17日全天,研学项目总负责人肖忠野老师通过互动,并结合亲身经历和实际案例向我们展现了职场的一些基本礼仪与法则。肖老师在其中教导同学们:要学会守住并不断拓展自己的舒适圈、正确建立自我在职场中的形象认知、职业成长需要遵守的“珍珠贝”法则、与人进行有效沟通交流的EOAC沟通法等等,令同学们受益无穷。

  8月18日上午,每个小组就各自抽到的课题,结合这四天的文献查阅和小组讨论,派代表上台进行专题汇报。“工业互联网、元宇宙、区块链、AR&VR、东数西算”,这五大课题分别由各组的汇报人展开阐述与讨论,让台下的同学们和评委老师享受了一场科学的碰撞。每场报告之后的学生提问和评委提问环节更是精彩绝伦,思维的碰撞在这一刻闪烁出激情的火花。之后,三位评委老师就汇报人的表现和展示的幻灯片进行点评,提出了许多在演讲方面与细节处理上的建议,让同学们受益良多。当日下午则是举行了结营仪式,评选出汇报得分第一、小组总分第一和小组内个人得分第一,获奖者也得到了带有曙光文化ip的奖品。随着8月19日的从研学基地到昆山南站的大巴车启动,此次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仅接触了企业中的职业岗位,学习到相关知识,了解到相关技术的前沿现况,更是感悟到曙光人永不放弃、拼搏到底的企业文化与精神。相信这一次曙光之旅,必然会在同学们心中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而这些精神,也将激励着同学们在未来的科学研究、科技报国的道路上迈开更坚定的步伐。(文/曾天成 图/高瑷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