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弘扬延安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玉泉书院第二党支部开展专题党课学习暨暑期党日活动

  • 商美
  • 日期:2023-08-07
  • 428

  2023年8月3日,玉泉书院第二党支部线上开展了专题党课学习和暑期党日活动。本科部副部长余春燕老师以“弘扬延安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为二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


  余老师首先介绍了延安精神的重要性,伟大的精神力量铸就伟大的政党。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强调了这些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代表,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余老师强调,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的枢纽,其传承和发展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都具有重要意义。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阶段,也是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期。在这一历史时期,党由长征时的3万党员发展成为100万党员,实现了中国革命由低谷向高潮的转折,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同时,延安精神也在这一时期得到发扬和推广,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理论指导和思想体系。


  在这场党课中,余老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并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延安精神的发展历程、延安精神的历史演变、延安精神的内涵与时代价值、弘扬延安精神推动中国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剖析。余老师介绍了抗大精神、白求恩精神等精神的内涵,还详细讲述了张思德的英雄事迹,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在谈到延安精神的发展历程时,余老师强调,延安精神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不断丰富和发展的。从抗大精神的坚定信仰,到白求恩精神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再到延安整风精神的自我革命,每一个阶段都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延安精神的继承和发扬。


  谈及延安精神的内涵与时代价值,余老师表示,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锻造出的一种精神品质,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延安精神包含着坚定信仰、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于创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我革命等丰富内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永恒的生命力。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后,余老师从弘扬延安精神推动实现中国梦的角度出发,号召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延安精神,将其内化为自己的精神追求和行动指南,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党课学习也是玉泉书院第二党支部暑期党日活动的一部分。玉泉书院第二党支部于7月5日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各位党员同志都进行了深入的自我剖析,其中大部分同志表达了自身理论学习不够系统的问题。本次支部党日活动,除了继续开展党课学习外,支委会将活动组织的重心放在理论学习的系统化梳理上。支委会深入讨论梳理了党员理论学习的系统脉络。组织委员王璇在线上会议上向所有二支部成员详细介绍了党员理论学习的架构脉络和资源平台,并与大家讨论了秋季学期二支部的学习计划,引导党员们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党的纪律,关注时事,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各位党员同志根据理论学习框架,自行购买了感兴趣的书籍,展开党员暑期自学。后期支部还将组织学习分享活动,帮助党员同志、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在沟通交流中共同进步。

  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勇担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弘扬延安精神为动力,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文/图 段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