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感悟创新发展成果,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本科部组织学生赴深圳开展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 商美
  • 日期:2023-08-07
  • 452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引领教育本科生自觉肩负中国科学院“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的使命,传承科学家精神,2023年7月10日至14日,本科部组织30名本科生赴广东深圳开展“感悟创新发展成果,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暑期专题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本科部徐路路和韩玮老师带队,活动得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大力支持。

  7月11日,实践队伍首先来到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参观学习。深圳先进院樊建平院长亲切接待了同学们,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深圳先进院各所的研究方向,并向同学们寄语“希望你们能够对前沿技术有更好的了解”。深圳先进院安排了计算机/控制学科方向、生物/医药学科方向、材料/化工学科方向的学术前沿讲座、各所部专题讲座、实验室参观等,同学们可以依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方向自主选择参加。

  学术前沿讲座中,赵伟教授指出“我们需要 21 世纪的⽜顿和卡内基”,各领域丰富的科学前沿成果以及工业产业转化充分展现了深圳先进院“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办学特点,也是“敢为天下先,创新无极限”的最好诠释。

计算机/控制学科方向分会场讲座

  7月12日上午,实践队伍来到了位于东莞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参观学习。在实验室负责人的带领下,团队首先参观了材料博物馆,在“声色俱全、趣味十足”的展厅中加深了对材料科学发展历程的认识。随后队伍分别参观了锂离子电池团队实验室、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展厅,了解了锂离子电池研发、量产的流程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情况。

松山湖实验室合影

  下午,实践队伍前往比亚迪参观学习。比亚迪致力于“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业务布局涵盖电子、汽车、新能源和轨道交通等领域,并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初入展厅便是全球最大的专利墙,三万多项专利彰显着比亚迪钻艰研微的企业精神。展厅依据比亚迪“治污治堵”的企业理念设置,介绍了比亚迪20多年的发展历程,更介绍了其绿色交通理念。紧接着,实践队伍来到了二楼技术博览馆,在这里详细了解了比亚迪的电子集成、电池研发等技术力量。与上午前往松山湖实验室的参观经历结合,同学们更加体会到深圳“产学转化”的城市特色。

比亚迪展厅介绍

 参观比亚迪企业展厅合影

  为了更加深刻的感受深圳的创新改革之路,7月13日上午,实践队伍来到了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1981年,深圳蛇口工业区率先喊出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口号。展览馆通过巨幅墙面投影,以水墨动画、沙画、三维特效和动态照片形式,用科技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变化。展览中,同学们走进了改革开放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40多年的巨变,先人们敢闯敢试、勇为人先的精神更激励了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中发扬攻坚克难的科学精神。


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合影

  下午,实践队伍来到了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这里有着被誉为蛇口改革先锋的袁庚先生的——袁庚生平展。展览回顾了袁庚近一个世纪的人生历程与其在蛇口改革开放进程作出的伟大成就。接着,实践队伍前往了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参观“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展览通过“砥砺前行四十载”“阔步迈进新时代”“扬帆起航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再出发”四个部分生动展示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最后大家前往前海石合照留念。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合影 前海石合影

  7月14日,实践队伍来到了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参观。历史民俗馆有五项基本陈设展览,分别为古代深圳、近代深圳、深圳改革开放史、深圳民俗、世界野生动物标本展。博物馆详细介绍了深圳极具地方特色的文物古迹、人文史料内容,以及深圳地区从九龙海战至深圳解放110年间的近代化演变。

  通过此次深圳“感悟创新发展成果,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专题社会实践,同学们从深圳特区以小见大,看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经济事业的飞速发展,也看到了中国科学家、实干家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作为国科大学生,应立足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的办学优势,树立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认真学习,增长本领,努力做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奏响时代旋律。(文/张雪雅 图/刘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