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党总支部组织召开2023年师德集中学习会议

  • 商美
  • 日期:2023-07-22
  • 482

  2023年7月20日下午,本科部党总支部组织召开2023年师德集中学习会议。会议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由本科部党总支部副书记王夺奎主持进行。本科部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学习。

  王夺奎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开展2023年师德集中学习教育的通知》,明确了此次学习活动的主题、目标和任务,强调了此次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各位老师要认真完成此次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加强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筑牢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随后张顶兰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第五次集中学习会议中关于教育和教师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性支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夯实自立自强根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解决好教育的根本问题,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服务于国家的高质量发展。

  杜爱宇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教育、教师的系列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加强教师法治教育,提高教师法律意识和依法从教意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教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国家保障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教育应当坚持立德树人,中国公民依法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国公民应依法取得教师资格。教师享有正当权利,也要履行规定义务,更要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诚信,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严肃纪律、规范行为,有违法违纪的要承担相应责任和处分。这一系列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言行画出了一条清晰的红色底线,不可触碰更不可逾越。

  最后,王夺奎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突出典型案例。十项准则包括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教师是人类文明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十项准则的出台规范了教师职业行为,明确了师德底线,为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指明了方向。而典型案例也给与大家警醒,提醒大家要加以防范和规避,强化底线思维,提升规则意识,严格要求自己,严谨治学,服务社会。

  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不断学习,深刻领悟内涵,坚定理想信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纪守法,履职尽责,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图 杜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