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技报国,扬帆启航”——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毕业班主题团日活动顺利举行

  • 商美
  • 日期:2023-07-03
  • 791

  6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毕业年级团支部的同学们汇聚一堂,共同参与了主题为“科技报国,扬帆启航”的毕业团日活动。

  经过四年的学习和锤炼,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本科学子们即将开启人生的新征程。如今,本科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画上一个句号。他们共同度过的欢笑、泪水、梦想和挑战,都已凝成他们心中的珍贵回忆。

1901支部团支书在黑板上写下“科技报国,扬帆启航” 黄海诺 摄

1905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现场 廖安旭 摄

第一章:追彼春华——我们的大学生活

  在活动中,不少同学积极地走上讲台,和大家分享自己在过去四年的珍贵回忆:熬了几天证明出来的定理,去雁栖湖校区时司机不慎走错路时所看到的从没看过的风景,一次次精彩的班级聚会,一段段学习经历,一步步在国科大入门科研的历程,哪怕是一件件和同学生活中的小事,在此刻都凝成了最珍贵的宝藏。

1907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中,同学们互相分享 黄海诺 摄

  在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一段段言语中,同学们彼此的回忆在大学生涯中交织出一幅幅生动的画面,让人又笑又泪。

1909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现场,同学们聆听彼此的分享 廖安旭 摄

  1901班班主任李兴华老师在同学们分享时和同学们感叹道:“希望大家不要忘记本科四年的情谊,在今后的生活中也记得互相交流,互相帮助,我们永远在一起。”

1901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上,李兴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 黄海诺 摄

  1907支部的分享中,一位同学提到:“我记得第一次国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找导师时,国台那边有一栋楼才刚开始盖没多久,而现在再去时,那栋楼已经盖好了。”时间在不经意间早已经流过了四年。如今,他们不再是初进国科大的新生,而是准备走向下一个人生阶段深造的青年。在国科大的四年,使他们对于未来拥有更多的可能和选择。这四年的本科生活,无疑是他们成长的关键阶段,也是未来人生道路的坚固基石。

第二章:依依惜别——再上一堂课

  在这毕业之际,老师们再次站上讲台,但这次,他们分享的不仅仅是知识和经验,更是深深的情感和期望,这也是同学们和陪伴了自己四年老师之间的深情告别。

  “大家要始终记得向外看,认识现在的时代是个什么时代,” 1908团支部青年班主任朱振刚教授和同学们说到,“在你们踏上新的旅程后,你们依旧要始终明白自己在时代、在整个历史进程中处在什么位置。”“在我过去的五十年人生中,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候,我们正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时代。我们将未来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希望你们在学成之后不要忘了自己的国家,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国家。国家处在上升期,只要我们团结,我们相信任何事情都可以攻克。”朱老师说这些话时,他的眼中始终闪烁着光。

朱振刚老师给同学们上“最后一堂课” 廖安旭 摄

  在1905团支部的活动中,青年班主任彭爱东教授在最后的这一堂课上带给了学生们独特的启示。他鼓励同学们反思:“在这几年的疫情期间,你们不仅培养了自学的能力,还锻炼了自我意志。这都是你们未来研究生活中极其宝贵的资质。你们成功地坚持了过来,这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收获。尽管你们现在或许还没有意识到,但在你们接下来的人生旅程中,你们会更加深刻地体验到这些能力的珍贵。”在同学们踏入研究生阶段之前,彭老师继续激励同学们:“对研究生而言,自主性是至关重要的品质。你们需要有全面的自我控制能力。因此,设定一个清晰的目标至关重要。我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几个月中,能抽出时间思考自我,思考你们期望成为怎样的人。”

彭爱东老师坐在同学之间为同学们上“最后一堂课” 黄海诺 摄

  在老师们的深情话语中,他们向毕业生们传达了自己的人生理念和职业精神,期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能坚守"科技报国"的信念,用所学知识为社会做出贡献。这些话语中,我们可以深深感受到老师们对学生的关怀和期待。

第三章:写给未来

  面对未知的将来,没人知道会如何。然而,无论面临何种挑战,国科大的老师和同学们深信,从这里走出的每一位毕业生,都会有一个精彩纷呈的未来等待着他们。

“前程似锦车票”明信片

1910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中,一位同学正在向党组织撰写思想汇报 廖安旭 摄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的副院长刘向峰教授在毕业团日活动上做出了深情的回顾和展望。他感慨地回顾了过去的四年,感谢同学们选择了材料专业,并一路走到了最后。他对毕业生们寄语道:“我期望你们日渐接近我们所希望的领军人才的身份,希望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深造,继续成长。无论身处何方,都请你们铭记自己是国科大的一份子,始终关心我们的国家和母校。我期待你们无论在何处,无论在哪个领域,都能继续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母校贡献你们的智慧和力量。”刘向峰教授的发言,流露出他对学子们深深的关爱和期望,同时也体现了他对毕业生们未来的坚定信心,他的言辞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更彰显了他对科技报国理念深入骨髓的坚持。讲话结束后,大家一起在纪念板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为同学们留下了深情的祝福。

刘向峰院长寄语同学们 廖安旭 摄

彭爱东老师在纪念板上签名 黄海诺 摄

陪伴了同学们四年的辅导员刘慧老师在板上签名 黄海诺 摄

  在团日活动中,每位同学都收到了一份来自母校赠送的礼物:一只学士服小熊与一张特殊的“车票”。穿着学士服的小熊代表着同学们在国科大的美好时光,而“车票”则寄寓了老师们对同学们未来的殷切祝福。它们将和今日一起,成为每一个同学人生路上的里程碑,时刻提醒他们,无论未来在何处,他们始终有一个归属,那就是他们的母校——中国科学院大学。

毕业礼物:小熊与“车票”与毕业晚会邀请函 黄海诺 摄

同学正在阅读晚上的毕业晚会节目单 黄海诺 摄

同学端详着母校赠送的礼物 廖安旭 摄

1908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中,一位同学高高地向着同学举起了手中的小熊 廖安旭 摄

在主题团日活动上,同学们彼此分享着蛋糕 黄海诺 摄

第四章:未来,我们来了!

  在毕业团日活动的尾声,同学们和老师们一同合影留念,定格了他们共同度过的美好时光。同学们即将带着老师的深情寄语和同窗的祝福,走向人生新的站点,踏上全新的旅途。他们将以更坚实的步履,更高远的目标,勇往直前,乘风破浪,秉持科技报国的信念,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青春。

1910支部合影 廖安旭 摄

1908支部合影 廖安旭 摄

1907支部合影 廖安旭 摄

  未来的日子里,我们期待着这些满怀热情的青年们的精彩表现,相信他们将运用自身的知识和才能,绽放属于他们的光彩,书写属于他们的精彩篇章。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的UCAS2023专列即将从玉泉路站出发,启程驶向光明的前程。且让我们一同期待,他们在新的旅途中绽放更耀眼的光芒,展现出更多的勇气和才华,实现更多的成就。(文/黄海诺 图/廖安旭 黄海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