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玉泉书院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赴中戏观看舞剧《没有硝烟的战场》

  • 商美
  • 日期:2023-06-26
  • 484

  2023年6月24日下午,玉泉书院第一党支部学生,由支部书记高虹和组织委员陈慧敏带队,一同前往中央戏剧学院东城校区实验剧场观看舞剧《没有硝烟的战场》。

  舞剧基于“八一勋章”获得者、排雷英雄杜富国的事迹,从战士们加入中越边境云南段大面积扫雷队伍讲起,战士们肩上所担负的扫雷任务对人民对国家有着巨大意义。然而,在一次扫雷作业中,弹体意外发生爆炸,杜富国下意识挡开战友,自己却被炸伤致残,失去双眼、双手,凭借顽强的毅力,渐渐康复。战友们带着杜富国的期盼完成了坝子雷场的扫雷任务,用手拉手徒步检验的方式,把已扫雷场移交给当地百姓,他们给边民的生活带来了光明。杜富国用生命“检验”过的57.6平方公里雷区,变成了美丽田园。他是用生命担当使命的新时代英雄战士,是我们当代青年人学习的榜样。

  支部朱天宇同学观看后说到:“今天中央戏剧学院的师生联袂演出的《没有硝烟的战场,为我们演绎了和平年代中处境最危险的一批人——扫雷排爆部队的故事。他们直面生死考量,用自己的生命安全为祖国与人民换取了一寸寸安全的土地。他们这份为祖国人民甘愿牺牲一切的精神之强大让我动容。而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名学生,未来在科研岗位上又能否做到像他们一样为社会发展、人民幸福倾尽所有,用自己的实验成果回馈这大好的河山与可爱的人民呢?这份动力又该从何汲取?这是我对自己未来的提问。在看完舞剧,瞬间汹涌的感动过后,我希望能够通过理性的思考来让这份感动化为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

  王子曰同学提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当今国家科技发展同样要面对风险和挑战,我们作为国科大的学生党员,要学习和弘扬这种奉献和承担的精神,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敢于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勇攀科技高峰,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高瑷琪同学谈到:“演员们以舞剧的形式,生动地为我们讲述了排雷英雄杜富国的动人事迹。英雄杜富国是一名排雷战士,也是一名党员。真实故事中的那句“你退后,让我来”更令人感动。目前,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虽不用像杜富国那样冒着生命危险“征战”雷场,但也应体悟那种精神,尽己所能,发挥长处,解决问题,在同学中发挥良好的带头作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与中央戏剧学院联合搭建学习平台,通过观看舞台剧的形式,用艺术方式展现新时代英雄故事,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鼓舞着我们国科大学子在科研路上,要敢为人先,攻坚克难,为国家的科技自立自强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文/王子曰 图/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