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港澳台学生首次参加全国港澳台大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 商美
  • 日期:2023-05-25
  • 894

  5月21日下午,2023全国港澳台大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总决赛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本科部2022级3名学生赴上海复旦大学参赛。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复旦大学承办。我校作为首次参加比赛的团队,在全国164所高校、3116位报名学生中,经过激烈角逐,脱颖而出!由本科2022级物理专业蔡嘉兴、郑鉴康和数学专业易羽翀组成的“果壳超能队”荣获全国三等奖。

  国科大代表队成员们虽然平时课业任务较重,但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充分交流,不断了解吸收传统文化精华,提升能力。本科部领导在备赛期间一直鼎力支持,满足同学们的需求。

  队长蔡嘉兴同学,在课余时间努力学习传统文化知识,通过题库模拟训练,成为了比赛中的主力军。蔡嘉兴说:“我们作为理工类学生,在人文素养方面稍逊综合性大学,但是我们相信作为国科大的一份子,我们应当认真准备,尽力而为。”郑鉴康提到,“我们在这次比赛中遇到了一些困难,抢答过程中难以抢到题目。不过在通过几次抢答之后逐渐找到状态,最后成功抢答到多题。”“能进入总决赛已经超乎我的预期,因为我们的人文素养的确不如其他文科类高校的优秀同学。但是我们既然已经进入决赛,就一定要尽全力展现国科大人的精神风貌,在气势上压过他们。”易羽翀说。明确目标,坚定信念,为之努力,设立阶段性目标,相信当下的选择都是最好的选择。享受过程的美好,而不是结果。队长蔡嘉兴说,“在有时间的时候,多去尝试不一样的路。”

  “果壳超能队”作为国科大首次参加这项比赛的团队,在初赛、复赛中,正值本科生期中考试周,同学们能够顶住学习压力,挤出时间备赛,这一切都离不开国科大人敢于拼搏的精神。本次活动,让港澳台青年学子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无限魅力,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自信心,既有现实意义,更有历史深度和文化底蕴。

  通过参加本次大赛,进一步增强了我校港澳台学子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优秀文化的理解,同时也促进了港澳台地区学生与内地学生交流融合、共同成长。期待下次大赛,国科大代表队取得更加辉煌的战绩。(文/易羽翀、高虹  图/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