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党总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

  • 商美
  • 日期:2023-04-19
  • 1323


  2023年4月18日上午10点,本科部党总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会议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119会议室召开。党总支部书记燕敦验,副书记王夺奎,总支委员丁云云、张顶兰、杜爱宇参加学习。会议由燕敦验主持。

  首先,张顶兰同志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了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重点领学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和今后需要继续努力的重点方向。报告中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夯实发展的人才基础。张顶兰同志还与大家分享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关于创新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议。

  然后,杜爱宇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要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优化基础学科建设布局,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必须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完善基础研究人才差异化评价和长周期支持机制,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深入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优化基础学科教育体系,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源源不断地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

  随后,王夺奎同志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论述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明确了科教兴国战略在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使命任务。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既要把握好教育、科技、人才之间的有机联系,又要讲究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加快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分六个步骤,在十二个方面深入做好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刚刚结束的合格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是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破解的难题,我们要认真深入的做好问题调研,积极解决,准备迎接之后的审核评估,扎实做好本科教育管理工作。

  会议最后,本科部党总支部书记燕敦验同志表示:党和国家非常重视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高校作为基础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全面深入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政策方针,落实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为国家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文/图 杜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