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勇担时代使命 自主创新报国 ——本科部党总支玉泉书院党支部开展“龙芯行”主题党日活动

  • 商美
  • 日期:2023-04-17
  • 28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科学家精神,教育引导国科大青年学生坚定科技报告的志向,2023年4月15日,本科部党总支部玉泉书院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前往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党的二十大代表,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胡伟武老师为全体师生讲党课。

  上午9时,在玉泉书院党支部书记高虹带领下,同学们到达龙芯公司,龙芯中科总裁办张磊老师在楼下迎接,带领大家前往龙芯中科展厅。龙芯中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副总裁范宝峡带领大家参观了展厅,详细介绍了龙芯团队从中科院计算所做学术型研究的课题组到成立龙芯中科,将研发成果产业化的历程。整个发展历程中,龙芯团队坚持抓党建,始终坚持又红又专的精神,每月进行全员政治学习,团队上下勤勉工作、锐意进取,龙芯的产品从3A1000到3A5000,性能从卡顿到流畅,历经十余年,不仅性能达到市场主流水平,而且所有模块均为自主研发,此外,龙芯团队在中端芯片的应用以及系统研发和浏览器研发等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震憾了观展的同学。

  参观完展厅,同学们来到龙芯中科207会议室。龙芯中科董事长、总经理胡伟武,第一党支部支委、芯片研发部IP组组长汪文祥,龙芯实验室副经理高燕萍出席并参与了学习活动。首先,本科部党总支部副书记王夺奎讲话,他代表参与此次活动的全体师生向胡伟武老师和龙芯其他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并向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默默辛勤付出的所有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致敬。希望同学们一定要积极向科学家前辈、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学习科技报国的精神,不断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随后,胡伟武老师以“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实现信息产业高水平自立自强”为主题,分别从二十大报告的中心思想、段落大意、重点内容,破解我国信息产业卡脖子问题以及构建我国信息产业新发展格局三个方面给同学们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胡老师讲到,从十九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二十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百年目标交汇,党内一定要团结奋斗、思想统一,坚持“两个确立”,这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接着,胡老师特别提到了新发展格局下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及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对破解我国信息产业卡脖子问题、构建我国信息产业新发展格局问题,他以龙芯的发展历程为例,分析了信息产业自主研发的工艺、性能、生态等方面的现实情况,并引用了毛主席的论述“封锁吧!封锁它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表达了对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信心,激起了同学们的勃勃斗志。最后,胡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全局优化人生设计、勤于学习、艰苦奋斗。他希望同学们继承“两弹一星”前辈的精神,打造过硬的精神品质和技术能力,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受得了委屈,站稳国家立场和人民立场,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胡伟武老师讲完,全场掌声雷动。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胡老师耐心地与同学们交流互动,对同学们关心的生态开发和新标准建立等问题一一给出了详尽的回答。活动结束,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一定牢记胡老师的教诲,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学习,不断奋斗,把所学所悟落实到实践中去,勇担时代使命、自主创新报国!(文/王子曰  图/李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