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艺术之旅”美育实践——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站抵达!

  • 商美
  • 日期:2023-04-13
  • 1218

  为培养和提高学生对美的感受力、鉴赏力和创造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坚持“五育并举”育人目标。本科部开展了“艺术之旅”美育实践活动——参观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

  3月18日,本科部组织24名本科生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艺术中心位于密云区河南寨镇的艺术基地,组织学生参观了艺术展厅并与艺术家朱伟教授面对面交流,同学们从展出作品中体悟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在交流中感受“科艺相通”的魅力。

  当日一早,同学们乘坐大巴车抵达位于密云区河南寨镇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艺术中心基地,朱伟教授同其他艺术中心老师已经在基地门外迎接。

朱伟教授为同学们讲解艺术中心概况

  艺术中心基地文化气息浓厚,环境清雅别致。艺术展厅展出了朱伟教授穿越系列、三口之家系列、向大师致敬系列等多组艺术作品。朱伟教授带领同学们徜徉于展厅,通过边讲解画作,边解答同学们引申的问题,为到访的同学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分享。

朱伟教授为同学们讲解艺术作品

  艺术中心一楼的作品参观完毕,朱伟教授带着同学们围坐在向大师致敬系列作品所在展厅,向每一位有疑问的同学进行耐心地讲解,无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专业与否,朱伟教授都一一解答,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丰富的艺术形式,了解一些晦涩的艺术概念,并引导同学们用自己的视角去看待艺术作品。

  交流期间朱伟教授讲了一则小故事,故事说到某书法家学习前期一直潜心研究书法大师技法,模仿大师作品一度以假乱真,并不断追求更真更像,直到突然醒悟,打破内心桎梏放弃了模仿,并找到了自己个性化的艺术表达方式,最终形成了自己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世界上不需要两个王羲之,做科研也是一样,科研工作不是要你去重复做已经成熟的研究,你需要去不断学习打好基础,然后去发现新东西,去创造新东西,甚至去推翻你之前学到的东西。朱伟教授就这样不时讲一些浅显易懂的小故事来传递他对艺术价值的见解,进而引导同学们去思索“科艺相通”概念下的科研工作如何运作。

朱伟教授同同学们围桌交流

  午饭过后,朱伟教授又开放了艺术基地其他楼层给同学们参观,并继续为同学们边参观边讲解,朱伟教授还邀请同学们参观他的画室和房间,不算大的艺术基地的每一个房间里都陈列着数个艺术作品,画室里还放着许多已完成或待完成的画作。每一个同学都认真去欣赏,积极提问,在一幅又一幅作品中流连。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艺术之旅大合影

  专心投入的时光总是飞逝,历时五个小时的参观很快来到尾声。大合影结束后,许多同学都主动邀请朱伟老师合影留念,并期待之后能有更多的艺术活动。据悉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艺术中心暂不对外开放个人预约,让我们期待下一次集体的艺术之旅再启程吧!(文/徐路路 图/徐路路、艺术中心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