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团委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活动

  • 商美
  • 日期:2023-04-12
  • 1089

  2023年3月4日,本科部团委面向全体在校本科生启动为期一个多月的“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主题教育活动,各团支部、学生社团积极响应,并组织同学们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通过实际行动感受和传承雷锋精神。以下是部分团支部、社团活动情况展示:

志愿服务

  为更好地帮助各团支部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在玉泉路校区管理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本科部团委联合园区有关部门制定了校区内可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清单,由各团支部以支部为单位在线认领志愿服务内容,在充分调动同学们自身主动性的同时,让大家用行动实践雷锋精神。志愿服务项目清单于3月15日发布,累计有26个团支部主动认领了打扫教室、操场、草坪等区域卫生的志愿服务任务。

志愿服务项目线上认领表

1911支部 清洗操场

  清洗过程中,同学们不断地交流互动,共同分享着工作的技巧和心得,认真地向工作人员请教,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团结合作和志愿服务的精神,展示了青年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这次操场清洗活动不仅让大家深刻体验到了劳动的艰辛,也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保持卫生,参加志愿服务的重要性,它不仅仅是我们个人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营造美好校园环境!在这个三月,我们向雷锋同志看齐,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综合素质的同时,不断开拓进取,不断服务社会!

1911支部正在清洗操场

2002支部 清扫物理实验室

  由于物理实验室面积大,死角多,各类精密仪器维护起来难度极高且极其珍贵,因此打扫起来殊为不易。同时由于物理学院仪器的珍贵,一般也不会交付其他人员打扫。但是,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迸发了极高的活动热情和奉献精神,在几位组长的带领下,尽心竭力,全力以赴,在劳动中奉献自己,深刻体会到了雷锋精神在现代的延续。大家不仅高质量的完成了实验室的打扫任务,将仪器台、地面、角落等无死角地完成了打扫,还很好地擦拭了各类仪器,维护了仪器使之没有损坏,得到了张老师的认可。

  经过本次活动,大家进一步体会到了学习雷锋奉献自我的意义和价值,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202支部正在打扫物理实验室

2201支部 清扫225、227房间

  办公楼225房间是本科部开展朋辈导师学业辅导活动的地方,是同学们经常来往交流的处所,所以清扫活动显得尤为重要。在本次活动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不仅是志愿服务活动本身的意义,还有同学们主动承担责任、积极打扫卫生的合作精神。在群里,同学们积极响应号召,有序分工,将225房间以及227房间打扫得焕然一新。

  在清扫过程中,同学们也体会到了雷锋同志乐于助人的精神。可贵的是,在他去世后的数十年,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依旧怀念他、学习他,立志成为像他一样为他人无私奉献的“大写的人”!

丁心悦同学在拖地

赵振兴同学在擦桌子

  此外星空志愿者协会还组织同学们持续开展“春分工程”科普支教、“蓝信封”活动、“夕阳再晨”活动、“旧衣回收”行动等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

星空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蓝信封”“旧衣回收”行动

二、理论学习

2006支部 重温雷锋同志事迹

  2023年3月23日,2006团支部举行了“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主题活动。

  在活动的开始,团支书严哲虞总结雷锋人物生平事迹简介,并带领各位团员重温经典,集体阅读了《雷锋的故事》《雷锋日记》等经典书目中的精彩片段,在阅读交流中,团员们了解了许多雷锋的感人故事,将自己对雷锋精神的见解进行了分享交流。

  接着,由团支书重点讲述了疫情时期发生在身边的感人事迹及故事,让团员们了解了更多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现代雷锋故事,更加明了雷锋精神在现实中的体现,增强了团员们的社会责任感。

  活动的尾声,团支书进行了活动总结,并再次提醒同学们要学习雷锋精神,砥砺奋斗青春。

2006团支书严哲虞总结雷锋人物生平事迹简介

2006支部组织委员张芙菻进行雷锋精神的简介

2006支部同学认真学习雷锋精神

2209支部 学习雷锋精神内涵

  同学们集体学习了雷锋的事迹与雷锋精神。雷锋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士兵,他在生前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他在生活中,不计较个人得失,时刻关注着身边的人们,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他的事迹被广泛传颂,成为了中国人民心中的英雄。

  通过这次团日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雷锋同志的事迹和精神,并且在志愿服务中体验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相信大家会继续发扬雷锋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做出更多的贡献。

2209支部学习雷锋精神及合影

三、参观交流

2010支部 参观北大红楼

  本次参观北大红楼之旅是探寻雷锋精神之源的旅程。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奉献,这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圣洁的人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完美结合。作为我辈青年,更应当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无私奉献,爱国爱民,助人为乐,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其时代内涵又被丰富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因此,我们可以说雷锋精神是这个时代下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的精神的重要体现,指导了我辈青年该如何将自身所学用于社会和国家,把崇高理想和道德追求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2010支部在北大红楼前合影

红楼内景

2110支部 参观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整个展览犹如一部立体的党史书,记录着一个百年大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也奏响了一个古老民族迈向复兴的铿锵足音。在即将结束参观时,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通过参观展览,深入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对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内心很受感动,精神备受鼓舞,同时深刻把握了新征程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2110支部进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

2110支部参观开篇

2110支部在《信仰》主题雕塑下合影

2214支部 参观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中国国家博物馆

  3月26号,2214团支部组织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的主题活动。我们选择了参观交流的活动形式,前去参观了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下,我们惊叹于纪念碑的伟岸,同时也缅怀纪念碑背后代表的革命先烈们。在国家博物馆,最显眼的位置展出了我国航天领域的成就。除此之外,我们还参观了一比一仿真的航天站,以及各种航天仪器,从科学的角度学习航天知识。我们这一趟活动,既重温红色历史,又学习了现代化国家级建设历程,各位团员深刻牢记使命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2214支部在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

2214支部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合影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书写信仰至上、爱国奉献、服务人民、向上向善的不朽丰碑。各团支部、学生社团将继续在“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的时代召唤下行动起来,弘扬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担当使命、展现作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文/王培堉、本科部各团支部 图/本科部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