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张丽:从广州十三行和英国东印度公司看中西国际贸易理念的不同

  • 商美
  • 日期:2023-03-28
  • 1126

  3月22日19:00,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阶一6教室座无虚席,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经济系的张丽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目为《从广州十三行和英国东印度公司看中西国际贸易理念的不同》的人文讲座。

  讲座伊始,张丽教授以几幅艺术画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从视觉上去了解英国东印度公司与广州十三行贸易政策和官商关系。英国东印度公司与广州十三行同是16-18世纪欧亚贸易大规模扩张的产物,二者虽然同为贸易垄断组织,但在组织形式、运行方式和经营内容上却截然不同。中英两国不同的对外贸易政策和官商关系,也造就了两者不同的商业成就和命运归宿。

  在讲解英国东印度公司成立的历史背景时,张丽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16-18世纪的欧洲既是“仗剑经商、亦商亦盗”的海盗时代,也是追求贸易垄断的重商主义时代,军事暴力、追求垄断,争夺海上贸易航线和殖民地的时代特点尤为凸显。继英国东印度公司后,其他欧洲国家东印度贸易垄断公司也相继成立,致使角逐海上霸权的活动愈演愈烈。英国东印度公司为英国获得海外霸权和国家崛起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国家崛起后也逐渐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最终走向解散。

  在介绍广州十三行诞生的历史背景时,张丽教授先从明朝初期的朝贡贸易、走私贸易到中日贸易,以及后期的四关设立讲起,随后,用表格的方式直观地将英国东印度公司和广州十三行成立的时间、组织结构形式、与政府和国家关系、运行机制以及经营内容和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对比分析,截然不同的对外贸易政策和官商关系造就了不同的经营使命。广州十三行在一定时期帮助了清政府应对海外贸易急剧扩大的巨大压力,为朝廷提供了一定的财富,但行商们一直在中外挤压下苟活,清政府只惩罚拖欠外国人的行商,而对外国人欠中国商人充耳不闻,对海外贸易权宜应对政策最后导致了行商的破产。最后,张丽教授通过时间节点对英国东印度公司和广州十三行的历史使命进行了简要总结。

  在互动交流环节,张丽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文/侯琬琪 图/周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