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22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地理所交流 及798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 商美
  • 日期:2023-03-23
  • 1378

  2023年3月18日,为增进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2022级本科生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了解,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地理资源所”)组织了2023年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介绍会与798艺术区参观考察活动。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地理资源所杨林生研究员,地理资源所教育处黄沙老师,人文与经济地理教研室副主任王姣娥研究员、副主任张晓平教授、副主任李裕瑞研究员、马丽副研究员、戚伟副研究员、虞虎副研究员、朱鹤副研究员,青年班主任刘俐媛老师和国科大本科部2210班辅导员陈慧敏老师出席了活动,并带队进行了798艺术区野外实践活动。会议由王姣娥研究员主持。

地理所交流活动现场

  杨林生副院长首先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定位目标、主攻方向、科研成效、学生培养等信息,使同学们了解到地理资源所科研内容与精准扶贫、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政策关系极大,每位科研工作者的研究内容都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

杨林生院长介绍地理资源所基本情况

  随后,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主要介绍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在就业和深造方面的特点与优势,并鼓励同学们未来继续在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探索科学报国之路。

学生就业及深造情况介绍

  人文与经济地理教研室副主任王姣娥研究员介绍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发展潜力及创新需求,讲解了地理资源所的科研工作如何与规划和治理、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重点区域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联系起来。最后还介绍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本科教育,从培育目标、与相关专业的比较、课程设置方案三大方面具体解析了本科教育情况,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此专业的认识。

王姣娥研究员介绍专业基本情况

  国科大的两位17级本科毕业生先乐和杨志成,作为地理资源所的在读直博生也先后介绍了在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学习和科研经验,从同龄人的角度为同学们普及了人地专业所需要学习的专业知识和掌握的软件信息,风趣幽默的讲述吸引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优秀毕业生介绍学习经验(先乐(上图),杨志成(下图))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地理资源所的理化分析中心。刘媛媛为大家讲解了实验室仪器与分析功能的基本情况。理化分析中心主要管理大型仪器和各学科普遍需要、通用程度较高的仪器设备,为生态、环境、水文、资源等学科研究提供实验方法和测试数据。目前拥有MAT253稳定性同位素质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ICP-OE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离子色谱仪、激光粒度仪,可以进行生物、水体、土壤样品的C、H、O、N同位素和常量、微量元素及阴阳离子等指标的分析。

参观理化分析中心实验室

  从理化中心出来,同学们又在赵忠旭的带领下参观所史馆。同学们在“发展足迹”厅了解到地理资源所的前世与今生。从重庆到中央,再到南京,最后到北京,通过了解地理资源所的建设过程,学习先辈们身上的“求是”精神!在“现代传承”厅了解了地理资源所发展状况、发展方向、现有资源等情况。

参观地理资源所所史馆

  马丽副研究员对798艺术区进行了介绍。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结束地理资源所的参观后,出发前往798/751艺术设计园区考察。此前,老师已经对798/751艺术设计园区做了详细而全面的介绍,不仅介绍艺术设计园区的前世今生,还介绍了它的风格特点、功能定位等情况,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798艺术区实践活动

  所有同学按照分组,分别在不同老师的带领下对798/751艺术设计园区进行细致的参观,对园区内的建筑布局、道路规划、工厂原址改造、产业转型、存在问题、未来发展等内容进行细致考察,不仅围绕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在国家重大区域规划中的重要地位进行了深入交流,而且也在考察途中参观了许多艺术场馆,领略了中国最前沿的艺术风貌。

  此次参观活动让同学们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挖掘自己的兴趣。本次活动,同学们还有机会和地理资源所的老师面对面交流,由老师一对一解答同学们的困惑,为将来自由选择专业提供重要参考。活动结束后,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也会持续指导学生做好专业选择。同学们也对学院后续的活动充满热切的期待。(文/周雨沛 图/黄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