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由零到百,行笃学度 ——“科技开放日”系列活动之百度总部参观

  • 商美
  • 日期:2023-03-20
  • 1386

  2023年3月11日下午14:00-17:00,本科部45名同学在本科部团委的带领下赴百度公司总部(北京)参观交流。参观活动分为展厅参观和专题讲座两部分,旨在全方位向同学们展示百度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和人才培养计划。

  在百度企业展厅内,百度的钻研与发展,收获与成果尽数展现。历经十余年的辛勤耕耘,百度已经从一家搜索引擎公司转型成为一家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小到昆仑芯片,大到百度地图,百度的探索逐步影响人们的生活。智能驾驶、智能家居、AI绘画、AI写作、语音助手小度等新兴科技产品也让同学们在参观中切身体验到了AI带来的便利。

 百度企业展厅参观

  从行业发展大势到职业规划话题,从百度“简单可依赖”的企业文化到企业内丰富多彩的比赛和社团活动,讲座嘉宾向同学们展示了百度这家企业的方方面面。

  百度高校合作部的刘磊经理详细介绍了百度“培养500万AI人才”的目标,以及百度之星比赛,松果AI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和菁英班等活动。经过他的介绍,百度“人人皆可AI”的口号更加深入人心。高校合作部的孙健欣经理以“站在浪潮之巅”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百度“简单可依赖”的企业文化和系统的实习生培养,并对同学们日后进入百度工作表示殷切的期盼。

  之后,高校合作部总监李轩涯博士和大家分享了十多年前自己初次来到百度参观的经历。出乎同学们意料的是,他也是国科大校友,毕业于中科院软件所。李博士勉励同学们勤加学习课业、拥抱前沿AI技术,更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了求职、就业的个人经验。他以亲身经历向我们展示了,从“零度”到“百度”的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

AI开放日专题讲座

  讲座后,同学们针对百度的“文心一言”模型,百度的AI发展战略,百度芯片对国际形势的应对等关心的问题向嘉宾提问,李博士亲切认真地回复了同学们的疑问,并就同学们的学习实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大学生活与研发工作碰撞产生的火花中,同学们更加了解了企业实践应用中的要求,也更认清了自身的不足。未来的路还很长,身为科苑学子,博学笃志,格物明德,我们仍在前行。

  在这次参观中,同学们收获满满,不仅进一步了解了一个科技企业的发展历程,体验了AI技术与生活的结合,更认识了自身与企业要求间的差距,明确了未来前进的方向。

  此后,“科技开放日”系列活动将继续开展,期待与同学们相遇!(文/黄林泰辉 图/曹倍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