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王丁,德国的西域考古探险:艺术与学术文化巡礼

  • 商美
  • 日期:2023-03-14
  • 1964

  3月8日19:00,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阶一6教室座无虚席,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丁带来的一场题目为《德国的西域考古探险:艺术与学术文化巡礼》的人文讲座如约而至。王丁教授曾在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汉堡大学亚非学院、中山大学哲学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文明史研究所研究、任教。研究方向为中外关系史、宗教史、历史语言学与文献学和丝绸之路研究。

  中德交流历史悠久,史料繁多,讲座中王丁教授征引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带领同学们重新回到那趟德国的西域考古探险之旅。他不仅回顾了当时德国探险队在西域考古的历程,还对探险队在吐鲁番收获的文物在德国的后续研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王丁教授首先介绍了德国探险队先后四次到西域考古探险的历史背景,并展示出一张当时保留下来的珍贵的探险队合照,对探险队主要成员的身份背景进行了讲解。这四次探险获得的文物后续都运回德国境内,供当时的德国学者研究。对于此次探险的收获以及后续的研究,王丁教授展示了德国柏林科学院在2022年纪念西域探险一百年会议上释出的非常详实的资料,特别是当时获得的抄本中所出现的各种文字对应的语言的表格,引起了许多同学的兴趣。同时,王丁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几位研究这批文物的著名学者。

  讲座最后,王丁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分享了多副古代宗教方面的文献残片以及一些宝贵精美的艺术品残片的图片,也展示了德国西域考古探险队对中国的一封感谢信。

  王丁教授用详实的材料、珍贵的照片为同学们呈上这场精美讲座。在互动交流环节,王教授热情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让同学们对德国的西域考古探险有了初步了解,大家受益匪浅。(文/侯琬琪 图/周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