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2110班召开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

  • 商美
  • 日期:2023-03-08
  • 1380

  爆竹辞旧岁,春风入校园。在这春日一元复始,万物勃勃竞发之际,本科部2110班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2月24日晚成功地举办了一次以“新学期,新气象,新征程”为主题的班会。开展此次活动不仅仅是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伊始重新欢聚一堂,整装出发,更是意在为同学们营造一种更加和谐、更加活跃的班级气氛,使同学在2110班这个新的集体里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幸福,使同学们更加团结友爱,让班级更具凝聚力。班会邀请到了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刘文彬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文忠研究员、1910班班主任李润奎老师、2110班班主任胡容海老师、辅导员徐路路老师、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教学主管张贞莹老师、朋辈导师潘忆遥学长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分享经验,藉此希望各位同学能以崭新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迎接后疫情时代的精彩大学生活。克服在学习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以正确的心态去面对每天的学习和生活。

  虽然班会开场时已是九点多,但这丝毫不妨碍班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开场,各位同学纷纷领到了会前分发的小零食,老师和辅导员也毫无架子,手拿同样的零食投入到了和同学们的轻松闲谈之中。班会由班长蔡佳烨主持,刘文彬副院长首先讲话,让即将步入大三的同学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人文地理的未来前景与优势。发人深省的讲话使同学们也不禁思考,值此人生的重要节点之际,同学们能为未来做好哪些前瞻性的准备,又将谋得怎样的出路。此时的气氛或许有些严肃,但是接下来潘忆遥学长的经验分享又使得这种气氛逐渐消弭于无形。学长的分享从学生时代的经历讲起,一直到如今的仰首回望一气呵成。也许如今同学们的经验与当年的学长不能完全一致,但同学们同样真切感受到了一个学子当年的些许迷惘,一步步踏实走来的坚定与最后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随后进入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向几位老师和高年级学生咨询了学业、课程、就业等多方面的问题,张文忠老师、刘文彬老师和李润奎老师一同回答了同学们对学业、对未来的诸多疑问。小到学期安排,大到考研考博事宜,导师都一一详述政策,阐明利害。有些内容尽管距离如今的我们还相当遥远,但导师们不吝分享前人的经验,弯路乃至教训,每一位同学都如同拨云见日,心中疑惑冰释雪消。

  谈笑之间,班会的进度也接近尾声,班主任走上讲台做了最后的总结,刘院长提议大家再做一次自我介绍,加深彼此之间的认知。迫于持续两年之久的疫情,各位同学的大学生活尚有不少遗憾,而当所有人纷纷站起来如同入学那一刻一样再次介绍自己的时候,每个人都恍然回到了那个疫情还未发生的时代。从这一刻开始,虽然大家要面对的是新的课程与挑战,但是未来已经一片坦途,恰如两年前大家心怀希望的走进这里的那一瞬间。这大概就是本次2110班班会的成功之处与殷切期望——纵使曾经困顿难行,亦当未来砥砺奋进。(文/图 王祺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