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国科大本科教学委员会暨督导组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32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教学委员会暨教学督导组工作会议在我校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一6教室举行。学校本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向涛院士,本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强副校长、陈熙霖所长,本科教学委员会顾问席南华院士出席会议,会议由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主持。

与会人员全景合影

会议合影

会议首先由杨国强副校长做开会致辞。杨校长向本科各教学单位一年来为学校本科教育尽心尽力的工作表示感谢。杨校长特别提到学校将于今年327- 30日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希望本科各院系在评估专家进校前要做好准备,争取高质量完成合格评估工作。

01 杨国强副校长讲话1

本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强副校长做开会致辞

本科部副部长丁云云回顾了2022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展,介绍了合格评估专家入校的日程安排、考察形式和考察内容,对本科各院系迎评的重点工作和常见问题等进行了简要说明。

02 丁云云工作报告

本科部副部长丁云云汇报本科工作

会上,学校本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向涛院士、顾问席南华院士为2022年度新增补的校级督导专家颁发聘书。本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强副校长、副主任陈熙霖所长为物理科学学院、化学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颁发2022年度科研实践优秀组织奖和优秀个人奖。

督导组增补成员聘任1

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增补成员聘任仪式(一)

督导组增补成员聘任2

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增补成员聘任仪式(二)

科研实践颁奖1

2022年度科研实践优秀组织奖颁奖仪式

科研实践颁奖2

2022年度科研实践优秀个人奖颁奖仪式

在教学经验分享环节,数学科学学院曹礼群教授分享了《线性代数》课程教学心得。曹礼群教授从学校定位和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出发,提出了学校数学课程教学的诸多创新举措。

03 曹礼群经验分享

数学科学学院曹礼群教授分享教学经验

资源与环境学院张文忠教授从提高学生兴趣、突出基本理论与方法、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调动学生主动性、关注学科前沿五个方面分享了《经济地理学》课程教学中的有效做法。

04 张文忠经验分享

资源与环境学院张文忠教授分享教学经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科教授以《“一课三室”助力拔尖人才培养—以计算机系统与芯片方向为例》为题分享了《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教学中的创新做法。此外张科教授分享了该门课程的优秀学生代表在学术研究、社区服务、志愿服务中的优异表现。

05 张科经验分享

计算机与技术学院张科教授分享教学经验

会上,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督导专家陈熙霖教授、洪友士教授和籍顺心教授分别发言,分享了在开展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中的思考和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06 陈熙霖督导分享

督导专家陈熙霖教授分享督导工作经验

07 洪友士督导分享

督导专家洪友士教授分享督导工作经验

08 籍顺心督导分享

督导专家籍顺心教授分享督导工作经验

研讨交流环节,与会教师围绕“如何加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如何做好合格评估迎评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研讨交流

与会教师积极参与研讨交流

会上,本科教学委员会顾问席南华院士表示国科大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是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校,在合格评估专家入校考察阶段,要注重体现学校的优势和特色。席院士表示对国科大的合格评估充满信心。

10 席南华评估工作经验分享

席南华院士讲话

最后,学校本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向涛院士发表了总结讲话。向涛院士先是对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授课教师和督导专家的辛苦付出表达了感谢。他指出,学校致力于培养科技领军人才,要依托全院资源办好本科,将前沿科学知识引入课堂。本科授课教师要加强教学理念创新,积极思考和应对chatGPT等新技术对教育的冲击,充分激发学生潜能。向院士强调,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2023年一项重要的工作。希望本科各院系积极配合,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各项评建工作,认真学习《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手册》等材料,统一思想,推动合格评估工作顺利开展,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11 向涛院士总结讲话1

学校本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向涛院士做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