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大咖云集 形式多样 精彩纷呈 ——首届“英才计划”生物特训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 商美
  • 日期:2023-02-08
  • 1754

  中国科学院大学致力于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国科大本科教育理念与中国科协推进的中学生“英才计划”实施目标十分契合。受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委托,国科大于2022-2023年寒假期间承办了首届“英才计划”生物特训营活动。在国科大各级领导和全国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国科大本科部和生命科学学院科教融合办公室的设计规划和组织协调下,在院士、教授和各研究所科技工作者的积极配合和倾情奉献下,1月30日至2月3日,一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特训营活动顺利开展。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湖北、重庆、四川等16个省市的50名优秀高中生和7名中学教师参加了活动。

  依托“科教融合”的办学优势和中国科学院优质科研资源,国科大生命学院统筹生物物理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基因组研究所等生物科学方向的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动物博物馆、菌物标本馆,为此次生物特训营量身打造了名家讲坛、大学先修课、学术报告、云参观、虚拟仿真实验技术课、微课题、优秀学长分享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各活动相互穿插,寓教于乐。为尽可能降低新冠疫情影响,此次特训营活动通过线上方式进行。

  大学先修课活动,包括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因组学等6门颇具特色的课程,由在国科大开设相同名称本科生课程的教师讲授。这些教师均为各相关学科方向的一线优秀科学家,同时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其中2名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教师、1名长江学者、2名杰青、1名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精彩有趣的课程让同学们提前感受大学课程的前沿性与广度深度。老师在讲授时,首先介绍课程的整体情况,从相关学科的发展历史入手,从中学生的知识水平逐步拓展与深入,过渡到大学知识。这样的讲解方式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吸收课程内容,不仅让他们对各学科有整体的认识,更激发他们探索生命科学的兴趣。


  云参观活动,根据相关学科特色,形式灵活多样。有学术性较强的,比如云参观生物物理所、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也有科普性较强的,如国家动物博物馆,国家资源库菌物标本馆等。云参观作为互动性、体验感较强的活动穿插于大学先修课或学术讲座、报告之间,使特训营活动整体上松紧有序、张弛有度,既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提升了不同的专业技能,也丰富了同学们的阅历,让同学们了解到研究所中的生活与工作状况,也认识了研究所取得的科研进展。

国家动物博物馆张劲硕副馆长在为同学们讲解亚洲象的特征

国家资源库菌物标本馆杜卓馆员在为同学们讲解标本馆的历史沿革

  微课题活动打造了同学们科学探索的平台,同学们根据兴趣分组参加十个微课题。首先由来自各个研究所的博士后或研究生学长向同学们介绍微课题的科学背景知识、学术意义、研究思路和方法等,然后讲解如何进行文献收集、开展实验、结果分析、结论推演、汇报答辩等。同学们在志愿者组长的协助下展开讨论和实践,进行任务分工,最终以小组汇报的形式展示课题成果。交流研讨的方式不仅有助于同学们在微课题进程中收获更多专业知识,保持对生命科学的热爱,也能促进大家取长补短、共同进步。通过合作完成课题汇报,提升了大家的团队合作意识,为未来可能从事的科研工作做好铺垫。

基因组研究所研究生褚原为第九组微课题成员讲解课题内容

第三组微课题同学做汇报展示

第八组微课题同学做汇报展示 

  各位名家大师的传道授业解惑、科研人员的科研经历分享、科技前沿的展示汇报、优秀学长的指点迷津,特训营的每一项活动都像点点雨露,滋润同学们心中科学的种子。生命科学以及科研的魅力在老师们的精彩讲述中升华,如一道道光照亮同学们探索科学之路。同学们都表示不虚此行,收获满满。

  来自武汉外国语学校的范轩萁同学说:“一周的活动,安排满满,收获也满满。让我有机会了解了国科大生科院的全貌,了解了学科的前沿。国科大的科学家们,尤其是像卫涛涛教授、章张教授等年轻的科学家们,授课的风趣,想象力,丰富的业余生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对社会动态的关注,特别是卫涛涛教授谈到三体的话题,使我感到国科大的老师群体,是多么地富有朝气和活力。从他们身上,感到了国科大勃发的力量。”

  来自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的葛佳林同学说:“院士、教授们高超的演讲艺术、广博的知识储备使我敬佩。他们演讲风格多样,或诙谐幽默、或严谨详细;演讲的内容纵贯古今、横跨多个学科。我不仅学到深奥有趣的生物学知识,更看到了学者们对自然科学专一、持之以恒的热爱和实事求是,心系家国的科学家精神。这次特训营经历增加了我对于知识的渴求和学习的兴趣。将激励我在接下来的备考日子里端正心态,勇敢拼搏,不负韶华!”

  来自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的李前臻同学说:“这次活动让我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感受到了名家风采。同辈的交流也让我领会到了同学之间的强大实力,让我对以后的生物学发展和自己的能力有了清晰的认识,我也要继续努力学习,为成为祖国栋梁之材积蓄力量。”

“英才计划”生物特训营师生在结业式上合影留念

  为期五天的特训营活动形式各异,精彩纷呈,在提升同学们知识技能的同时,也全面地展现了国科大生物科学专业的魅力。五天的时间匆匆而过,而特训营活动意蕴悠长。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对生物科学的热忱和执着,不断进步,一路前行。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顺利通过高考,来到国科大这个离科学最近的地方探索求真,书写奋发向上的青春华章!

(文/闵煜泽、杜爱宇 图/闵煜泽、陈隽涵、杜爱宇 修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