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初露锋芒,精彩纷呈 ——“英才计划”生物特训营微课题展示汇报纪实

  • 商美
  • 日期:2023-02-06
  • 953

  2月3日下午,参加 “英才计划”生物特训营的学员们齐聚云端会议室。此前,特训营协调中科院5个研究所安排了十个不同学科领域的微课题,由各研究所的博士后和研究生担任指教教师。同学们根据自身兴趣,分别选择参加一个微课题。经过几天的认真学习和交流讨论,现在到了展示同学们微课题成果的时候。为保证微课题的学术水平和质量,国科大生命学院邀请了各领域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微课题的评委,指出各课题的优势和不足,引导和激励学生以微课题为起点进一步探索生命科学问题。

  第1组的微课题汇报聚焦于利用冷冻电镜研究TRPML离子通道。同学们依据兴趣选定了特定的研究样品TRPML2。在冷冻电镜基本研究流程的基础上加入了针对目标样品特性的思考。

  第2组的微课题汇报着眼于Rac1蛋白的构象变化,虽然未能线下开展实验,但他们设计了较为完整的实验方案,还对实验预期结果利用Alpha Fold 2软件进行了预测。

  第3组同学汇报了CRISPR-cas9系统的技术原理,并重点通过应用该项技术促进农作物增产的成功范例展望了CRISPR技术在未来研究和应用中的广阔天地。

  第4组同学通过文献综述形式研究了根瘤菌,阐述了关于根瘤菌与豆科植物协同固氮的方方面面,并用一个简短的视频向同学们直观演示了根瘤菌固氮的作用机理。

  第5组的微课题研究了影响葡萄酒颜色的因素,体现了在生活实际中生物化学知识发挥的重要作用,较全面而深入地讨论了影响葡萄酒颜色的各类因素。

  第6组同学研究了花色苷和花青素以及影响它们在植物中产生、积累的多种因素。该组汇报了检测花色苷和花青素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技术及实验流程。组员们还对花色苷和花青素的广泛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第7组微课题汇报较完整阐述了利用微生物群体进行环境治理的思路,突出强调了活性污泥,同时针对活性污泥现存的数个技术问题进行了一定的思考,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第8组从微生物的分离培养、高通量测序、多组学三个方面阐述了微生物的基本研究方法,着重分析了高通量测序针对不同微生物可采取的研究方法。

  第9组介绍了生物信息学的相关知识,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对新冠病毒序列从多个方面进行了较为综合的特征分析,对生物信息学领域研究有了初步的实践认识。

  第10组汇报了同学们对于新冠病毒S蛋白序列分析的成果,他们使用系统发育树、序列比对等方法研究了不同新冠变异株之间的进化距离,汇报格式严谨而短小精悍。

  评委老师们对各组的微课题汇报都进行了切合课题而颇具思考深度的提问。马丽娜老师通过询问同学们已有设计实验的后续目标让同学们发散思维,形成更完整的研究思路;汪颖老师着重向同学们强调了汇报应当聚焦一点做深做细;张雪利老师将同学们“高大上”的课题研究内容用一个个巧妙的小问题落到实处,“如果衣服上沾到了花青素应该怎么去除?”风格各异而颇具匠心的问题引导同学们学会如何更有效地进行科学思考,如何更深层、更充分地展示学术成果。微课题的汇报总结落下帷幕,同学们探索科学的旅途才刚刚开始。(文/图 陈建韬 修审/张蕾、杜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