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英才计划”生物特训营之【朋辈交流】:优秀学长分享

  • 商美
  • 日期:2023-02-06
  • 1405

  

  在“英才计划”生物特训营的最后一天,2023年2月3日上午,两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贺琦翔学长和李霖杰学长,给营员们分享了各自选择报考国科大生物科学专业以及在国科大的学习、科研经历,给营员们提供了可参考借鉴的学业发展路径。

  贺琦翔学长是国科大2018届首届本科毕业生,目前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攻读博士学位,2022年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NATURE发表论文。贺学长分享道,高考是他学术生涯的关键点。他结合自身经历,希望同学们忠于内心想法,报考选择学校时,要注意城市的选择、大学的选择与个人性格的契合。贺学长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在国科大的本科前两年基本上都是数学、物理课,他说,“老师对数学的纯粹热爱让我觉得,从事喜欢的专业是很愉悦的。”在国科大本科的后两年,开始接触生物专业课,生命科学学院提供了丰富的科研实践与兴趣探索的机会。他模仿专业课上老师们的讲解方式在实验室中做汇报、讲解文章,提升了学术表达与交流的能力。在实验室的经历,给了他心态的转变。贺学长说,“不要忧虑一时的得失,要看得长远一些。科研就是一场马拉松,每个人进入状态的时间点都不一样,要把目光放在重要的科学问题上,要去夯实自己的内在。”最后,贺学长以国科大的招生标语赠与学弟学妹们,“‘遇见国科大,遇见不可思议的自己’,希望对科研有热情的同学们加入国科大的大家庭”。希望同学们了解自己兴趣所在,关注国内外科研发展,在未来学习生活中取得成就,实现自己的价值,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霖杰学长是国科大2020届本科毕业生,现在国科大读研,于2021年、2022年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CELL发表2篇论文。他分享的主题是“遇见国科大——从顽皮少年到追梦人”。李学长从自己的高中记忆谈起,在宿舍养蚕的经历是生物学给他的第一次震撼。种菜及一些宿舍里的实验让他对生物有了兴趣。来到国科大后,与不同领域方向的老师接触,老师们各有不同的教育方式,但都对他的学术思想产生了积极影响。他的学业导师、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的高福院士平常工作非常繁忙,但一有空就常与他聊天,对他有很大的启发意义。李学长分享了他的几段科研实践经历。他讲解了高福院士课题组的研究领域,主要为病原、免疫与抗病毒策略。课题组的重要进展包括:H7N9“双受体”与跨种传播机制、埃博拉病毒感染细胞的机制、B族肠道病毒“双受体”入侵的机制等。李霖杰学长个人的研究方向是冠状病毒,他参与研究的冠状病毒跨种识别和分子机制入选了“2021年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最后,李霖杰学长分享了他在科研中的经验教训。他强调,要取得成功,不忘初心的同时需要有探索和选择方向的空间,需要有先进的平台,需要有良师益友的引导和协助。李学长预祝同学们高中到本科都能选择最适合自己、最能给自己带来灵感和创造力的研究路线。(文/图 侯琬琪 修审/张蕾、杜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