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英才计划”生物特训营之【实验技术课】:实验动物与动物实验

  • 商美
  • 日期:2023-02-06
  • 833

  “英才计划”生物特训营的第五日,2023年2月3日上午,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田勇教授通过虚拟仿真技术,为营员们讲解了实验动物与动物实验的基本知识及其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田教授从实验动物科学的概念与主要研究领域讲起,引出实验动物的概念,强调了实验动物必须满足四点:1.必须经人工培育;2.必须遗传背景明确或来源清晰;3.必须有严格的微生物学和寄生虫学控制;4.用于科学研究、教学、生产、检定及其他。田教授随后从动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和寄生虫控制程度三个角度讲解了实验动物的分类。实验动物所处的环境同样重要,田教授讲解了Russell和Burch的相关理论并举例解释了如何控制环境因素。为了控制实验动物所处的环境,就需要相应的实验动物设施,田教授通过播放视频,形象地展示了不同等级的实验动物设施以及它们的区别。田教授通过PPT展示,图文并茂地讲解了多种动物实验的基本操作,如新冠病毒感染动物模型的制备等。田教授强调,动物实验的法规标准和伦理福利是重中之重。他讲述了我国目前的相关标准,并阐述了多项原则。最后田教授通过虚拟仿真技术为同学们展示了基因编辑动物模型研发及活体成像的实验步骤。

  田勇教授为学生们展现了实验动物与动物实验的广阔应用前景,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形象地展现了具体的实验方法。开拓同学们眼界的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实验动物伦理的思考,为将来步入相关领域研究打下有益基础。(文/图 陈翔宇 修审/张蕾、杜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