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英才计划”生物特训营之【学术报告】:植物趣谈

  • 商美
  • 日期:2023-02-05
  • 833

  2023年2月2日下午,来自植物研究所的刘冰老师给“英才计划”生物特训营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植物趣谈”的学术报告。

  刘冰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给同学们分享了多个植物趣事。他从“林奈门徒”的故事谈起,分享了瑞典生物学家林奈的求博之路及其著作。林奈是植物分类学的奠基人,创立了“双名命名法”,对植物进行统一命名,为一万多个物种命名。林奈的弟子在全国各地进行考察、采集植物标本,林奈曾以学生和自己的名字命名了一些物种。

  刘老师分享的第二个故事是“谁为花媒”,描绘了植物与传粉者之间的关系。对于植物来说,传粉是繁殖后代的重要环节,被子植物的传粉方式中最常见的是“虫媒”,即昆虫进行传粉;而路边的毛白杨、水中的狐尾藻进行“风媒”;比较少见的是黑藻进行的“水媒”;还有“鸟媒”、“兽媒”等。刘老师还介绍了植物防止近亲繁殖的方式。两性花的异花传粉依靠自花授粉不育、花柱异长、雌雄蕊异熟等方式。兰科的许多植物会进行欺骗性传粉,或用气味吸引传粉者。

  第三个故事叫“不劳而获”,讲述的是寄生植物和腐生植物。比如菟丝子、列当,自己不通过光合作用制造养料,而是靠寄生根吸取寄主的养料;桑寄生、槲寄生等寄生在其他植物的茎杆上吸取养分;还有的植物寄生在寄生植物上“重寄生”。腐生植物没有叶绿素,它们与土壤里的真菌共生,依靠分解腐殖质生存,通常要靠营养器官积累较长时间才能开花、结果。

  刘冰老师最后讲述的是“热带丛林”故事。在茂密的热带丛林中,阳光成了稀缺资源,一些植物尽量长高以便争取光照,造就了众多高大植物。比如望天树可以长到70多米,四数木的高度有40多米。在热带丛林中,还有樟科、壳斗科植物等,热带丛林物种非常丰富。刘冰老师激励感兴趣的同学亲自前往热带丛林,近距离观察、研究这些植物,挖掘植物世界的宝藏,领略更多的植物趣事。/ 侯琬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