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英才计划”生物特训营之【学术报告】:你不知道的植物生存秘笈

  • 商美
  • 日期:2023-02-05
  • 750

  2023年2月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程师、中科院植物园科普开放部副部长李青为老师以“你不知道的植物生存秘笈”为题,风趣地向“英才计划”生物特训营的同学们介绍了植物的生存智慧,展现了植物生存能力的强大和巧妙,令同学们体会到植物研究的乐趣。

  植物不能活动,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为了生存,植物智慧地长出许多帮助适应环境的精巧结构。比如,生长在土壤贫瘠缺少氮素地区的食虫植物进化出了捕虫笼、捕虫夹等结构;生长在干旱沙漠地区的梭梭长出数十米长的庞大根系,哪怕是一滴水也要尽入囊中。植物的花是重要的生殖器官,为了吸引昆虫等传粉者,植物在开花时也各展神通。生长于海拔4000-4800米高山的塔黄苞片彼此重叠包裹,在高山草地上形成高1-2米的自建“温室”,保护了自身花器官,也吸引着传粉者前来休息。丹参则具有精巧的传粉“机关”,身上蹭有花粉的昆虫前来吸食花蜜时会触碰一个类似杠杆的结构,导致相连的雌蕊向下移动蹭到昆虫身上的花粉,从而完成传粉。

  植物的根茎叶也大有玄机。在自然中认真观察,我们不难发现高大的乔木会形成许多次生的支持根,防止其重心不稳而倒下;进行简单的解剖,我们会发现可爱的多肉植物生石花开了“天窗”,它表面透光,光合作用主要在叶的侧面和底部进行,减小光强的同时增大了光合作用面积,是对光照胁迫的适应。

  植物的种子进化出了许多帮助传播的结构。槭树种子具有“螺旋桨”,能随横风飘向远方;喷瓜果实成熟后从母体上脱落,内部的高压导致种子向四处喷出;凤仙花的果实则会在雨滴等碰撞的机械力下炸开,炸开的种子又导致其他种子炸开的“链式反应”,让整个植株的种子得以四散传播,繁衍生息。

  兴趣和好奇心的驱动在科学研究中十分重要。植物世界异彩纷呈,等着我们去观察、研究和探索。作为对生物科学感兴趣的同学,我们也要在生活中做善于观察、善于思考的人,揭开全新的科学秘笈。/图 陈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