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英才计划”生物特训营之【微课题】:兴趣指引方向

  • 商美
  • 日期:2023-02-05
  • 1010

  1月31日下午,参加“英才计划”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物特训营的学员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分别进入10个不同的微课题小组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同学们分聚6个云端会议室,来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基因组研究所的老师与学长们分别指导同学们开展各个微课题研究。

序号

微课题名称

1

推动生物学进入新时代的冷冻电镜

2

从细胞中分离纯化蛋白质

3

CRISPR——改变世界的“基因魔剪”

4

根瘤—土壤里的氮肥厂

5

葡萄酒为什么有不同的颜色?

6

揭秘花色苷和花青素

7

微生物——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环境卫士

8

探索微生物的世界:从分离培养到高通量测序

9

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特征分析

10

新冠病毒株S蛋白序列变异分析

  【微课题】1、2由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生殷国良为学员们讲述从细胞中分离纯化蛋白质与冷冻电镜观察的知识。殷老师讲解了研究流程和几种分离纯化细胞的方式后,带领同学们线上参观了位于生物物理研究所的蛋白质纯化的各种仪器系统以及冷冻电镜,并在镜头前为同学们模拟了相关仪器的使用流程。

  【微课题】3、4由中科院遗传发育研究所博士后曹孝强为学员们讲授关于CRISPR和根瘤的两个小课题。曹老师用一个通俗易懂的英文动画短片介绍了CRISPR这项基因编辑技术的起源、发展等方面,再通过PPT详细介绍了技术细节和一些具体应用、发展前景与潜在风险。接着,曹老师以生动精美的动画向大家介绍了豆科植物和根瘤菌协同固氮的过程。

  【微课题】5、6由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生王伊贝、尚博兴向同学们讲授影响葡萄酒颜色的因素及花色苷和花色素方面的科学研究。王老师首先介绍了两个课题的共同关键点:花色苷和花色素,接着讲述了葡萄酒颜色在花色苷影响下的变化;讲述了花色苷、花色素的整个生物合成过程。随后,尚老师讲授了花色苷提取的实验过程和影响因素,随后还进行了上机演示。


  【微课题】7由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博士生曹先贺向同学们讲授微生物的代谢作用在环境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微课题】8由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博士生赵彬涵向同学们讲授分离培养、高通量测序和组学技术等研究微生物的常用基础方法。

  【微课题】9、10由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生褚原向同学们讲授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特征分析和新冠病毒株S蛋白序列变异分析两方面内容。褚老师首先介绍了相关的背景知识,给同学们提出了使用软件自主动手操作、亲身体验生物信息学研究的有趣而具挑战性的课题任务,再依次针对两组课题的具体细节进行了详细指导,还对如何完成一场高质量的研究汇报分享了经验。

  老师讲解之后,各组师生对微课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讨论。1、2组同学就自己感兴趣的课题结合冷冻电镜进行了讨论。3组同学们就CRISPR技术的伦理风险等方面踊跃提问和交流。国科大10名本科生志愿者担任各微课题组长,协助各组老师进行解答和补充。1、2组组长分享了文献引用等学术技巧,7、8组曹老师、赵老师向同学们提供了学报等文献资源,并讲授了高效查阅文献的一些方法。

  三小时的微课题学习讨论告一段落,在之后的特训营期间,同学们将继续各自微课题领域的学习和交流。十个微课题正如播撒在科学之路上的种子,在同学们的探索和耕耘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文/图 各微课题组 编撰/陈建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