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田青:我与《中国人的音乐》

  • 商美
  • 日期:2022-12-06
  • 793

  11月29日晚上19:00,由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教授,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带来题目为“我与《中国人的音乐》”的精彩讲座,这场讲座在线上如期举行,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国乐盛宴。

  讲座中,田青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创作《中国人的音乐》这本书的心路历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普及了什么是“中国人的音乐”。以开阔的视野、独到的见解讲解了中国传统音乐,梳理了音乐的发明过程,对中国音乐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文化、先进的思想以及现实发展进行了深入剖析。

  在讲解中国民歌时,田教授讲到民歌是民众的集体创作,是永恒的经典。与同学们分享了《黄河船夫曲》、《茉莉花》等民歌。在讲解新音乐时,田教授介绍到,从20世纪初新音乐发挥了巨大作用,老一辈无产阶级作曲家把音符变成杀敌的子弹,把生命化成高昂的战歌。从《送别》到《义勇军进行曲》,从《黄河大合唱》到《我的祖国》,田青教授将从古至今中国人的音乐创造、音乐生活做了既通俗易懂又专业权威的讲解。

  田青教授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欣赏《中国人的音乐》这本书中的音乐,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最后,在讲座结束时,田教授把孔子的“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这句话送给了同学们。(文/侯琬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