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赵晓楠:走进传统系列——汉族民歌漫谈

  • 商美
  • 日期:2022-12-01
  • 840

  

  11月23日19:00,中国音乐学院赵晓楠教授在线上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的本科生举行了题目为“走进传统系列——汉族民歌漫谈”的人文讲座,带领同学们开启艺术之旅。

  首先,赵晓楠教授从汉族民歌的定位问题谈起。汉族民歌是中国传统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在体裁类别、内容题材,还是形态样貌、风格风韵等方面,汉族民歌都呈现出丰富且多姿多彩的特征。

  讲座中,赵教授通过大量音频、视频资料对汉族民歌的三大体裁做了概览式介绍。首先,为大家讲解了“劳动号子”的特征,通过分享《拉网号子》、《打夯号子》和《黄河船夫曲》等号子,让大家感受到“劳动号子”不仅有实用功能还有独特的美感。随后,赵教授又对山歌进行了分享,让同学们从《摘葡萄》中感受西南山歌的清秀委婉,从《羊肚子手巾》中体会西北山歌的高亢苍劲。最后,赵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民歌小调的体裁特征,江南小调《姑苏风光》、《蝴蝶飞来又飞去》中的婉转秀丽,山东小调《沂蒙山小调》的爽朗大气,东北小调《小拜年》中的风趣幽默,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祖国各地不同的方言特色,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民歌小调的魅力。

  课上,赵晓楠教授通过播放耳熟能详的乐曲与同学们在线上进行互动交流,深受同学们的欢迎。最后,在如何欣赏民歌、学唱民歌上赵教授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建议。(文/侯琬琪 图/刘恺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