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阎锡蕴院士:发现纳米酶背后的故事——科学发现的偶然与必然

  2022年11月2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本科部在玉泉路校区礼堂联合举办了“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此次活动也是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科教融合,砥砺前行”中国科学院大学主题周的名师讲坛。本场讲座有幸邀请到了纳米酶领域的开创者和领军人物阎锡蕴院士,做主题为“发现纳米酶背后的故事——科学发现的偶然与必然”的精彩讲座。本场讲座由2020级孙骥同学主持,并于全国线上书院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

1

  在讲座上,阎锡蕴院士从自身经历讲起,与同学们分享了从一名翻砂工人到医学生再发展成为杰出科学家的人生经历。结合与恩师贝时璋先生的故事,阎院士向同学们传授了“做人要厚道,做事要用心,做学问要实事求是”的人生哲理。正是凭借着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与从事科学探索的好奇心,阎院士在纳米酶发现和应用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提出了“纳米酶”新概念,并通过不断完善纳米酶学理论体系及应用,开创了这一全新的研究领域。

2

  纳米酶搭建了有机世界和无机世界之间的桥梁,它不仅具有纳米颗粒特有的物理化学性质,还拥有酶的催化活性。纳米酶的发现首次揭示了纳米材料不可预见的生物效应,并提供了模拟酶新视角,依靠其与天然酶相比更稳定、更易制备、多功能性等特性,开拓出一片广阔的应用前景。

  阎锡蕴院士结合丰富的图文,使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生动讲述了自己及团队发现纳米酶、不断探索和创新完善的故事,解释了纳米酶的重要意义、研究前景,强调学科交叉合作的意义,并叮嘱同学们日常要重视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最后,阎院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大会上强调的“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做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希望“离科学最近的”国科大学子们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培养科研能力,怀揣对科学的热情和好奇,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阎锡蕴院士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文/图 杜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