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党总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党总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由党总支部副书记王夺奎主持,本科部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并依次分享了学习体会。

  会议首先传达了上级党组织关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之后与会同志依次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发言交流。

  本科部党总支部书记、本科部部长燕敦验同志首先进行重点发言。燕敦验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必须要高度重视科技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发挥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必须下大气力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打铁还需自身硬,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才能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协同支持强国建设。坚持科教融合办学特色,国科大致力于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本科部作为直接负责本科学生教育管理的部门,要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强大的科教资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本科教育创新改革,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守原则和底线,不忘初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本科部党总支部委员、本科部副部长丁云云同志聚焦教育、人才、文化几个方面进行发言。丁云云指出:“从二十大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对基础学科建设和拔尖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作为新型研究型高校,我们要从人才培养的长远角度考虑,重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们要推进补齐人文社科类课程短板,既要培养专业素质,也要建设精神家园。要激活学生血脉里的文化基因,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

  本科部党总支部副书记王夺奎同志结合分管工作就做好青年学生工作交流发言。王夺奎表示:“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了解当代青年学生的特点和关注点,融入学生群体,通过学生喜欢的方式与学生交流互动。学生工作要细致入微,把工作做到学生心里。拒绝躺平、努力奋斗,在工作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牢记使命,不断进取。”

  本科部副部长余春燕同志聚焦“教育要培养怎样的人”发表自己的心得:培养人才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育居于首位。品德优异的科研工作者会给国家、社会的发展带来正向的推进,发挥重要作用。在学生工作中,我们要注重学生品德的引导。

  会上,本科部党总支部委员张顶兰、杜爱宇,教工党支部书记徐婷、玉泉书院党支部书记高虹也围绕学习二十大精神依次发言。

  张顶兰同志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强调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一切为学生服务,到学生中去深入了解当代青年,在工作中更好地从学生利益出发,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办好新时代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杜爱宇同志表示:从严治党要落实到党员己身,我们要从繁华嘈杂的环境中不断自我净化,破除特权,抵制诱惑,坚守初心和底线;不断自我完善,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理想信念,用思想武装头脑,指挥行动;不断自我革新,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从经验教训中取其精华,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断自我提高,广泛学习,积极进取,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徐婷同志聚焦科教融合、守正创新方面提出:作为新型研究型高校,科教融合是我校人才培养的关键举措。如何走出一条符合我校特色的守正创新之路,如何将科研和教学充分融合,把科研优势最大程度地转化为教学优势是学校在教育实践中需要持续探索的问题。而作为教学管理人员,也应该在认识和掌握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多学习多思考,积极投身教育管理创新实践。高虹同志表示:作为高校辅导员,应该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应该通过日常学习,把理论学扎实,并在一线的学生管理工作做好教育和引导。

  会议最后,燕敦验同志对本次专题学习(扩大)会议进行总结。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体党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深远意义;加强理论学习,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落实到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科技领军人才不断奋斗。(文/杜爱宇 图/段秉亚)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