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郑晓华:幻影:笔墨中的人

   2022年10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在玉泉路校区开展了第146讲艺术与人文修养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教授作为主讲人,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幻影:笔墨中的人”的讲座。郑晓华教授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和同学们见面。艺术中心石自东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11

   本次讲座郑晓华教授主要讲述了人与书法的关系,他先从书法的概念介绍起:书法是以汉字为载体,通过具有特殊笔墨情韵的汉字形象的创造,表达书法家思想、情感和审美理想的艺术。接着,郑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毛泽东的书法作品,毛泽东在书法上的情怀,代表了我们传统文化的高度。书法被列入科举考试,历代政治家都很重视书法,中国传统社会的精英也都擅长书法。“盖文字者,经艺之本,王政之始。”郑教授分析道,对于没有历史传承、缺乏厚度的书法,虽然点线精巧,苍劲有力,对艺术而言是有价值的,但是脱离于历史谱系,并不能称为高艺术的作品。
12

   然后,郑晓华教授和同学们分析了孙中山先生的书法作品以浓厚的笔墨展现“博爱”二字,而不适合采用宋徽宗的竹竿笔法来书写,说明中国书法是以文字为载体,通过字义将思想呈现给读者的,艺术形式和思想之间有着微妙的关系,不同的美学应用的语言不一样。
13

   随后,郑教授以丰富的图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国家对书法的重视和书法在国际的传播。书法带着中国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比如航天员在天宫空间站写书法,让中国书法惊艳世界。
14

   在讲座结束前,郑晓华教授和同学们展示了他的书法作品,让大家体会到了书法的魅力。
15

   在最后提问环节中,郑晓华教授耐心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也给出了练习书法的建议,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文/侯琬琪 图/侯琬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