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玉泉书院党支部召开党员发展会议 ——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会

       2022年06月15日,玉泉书院党支部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214教室召开了党员发展会议及6月份支部学习会议。本次支部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2

       支部首先对是否接收李文毅、张琬悦、张晨浩、王子曰、陶锟和张钦远等六位同志为预备党员进行了讨论。以上六位同志分别对自己的入党动机和培养考察期内的成长进行了阐述,都表达了加入党组织的强烈意愿。李文毅等六位同志的培养考察人李涵同志和周晓得同志以及党支部分别对以上六位同志在培养考察期间的表现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正式党员投票表决,一致同意支部接收以上六位同志为预备党员。表决通过后,李文毅等6位同志分别做了表态发言,立志向优秀党员看齐,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岗位上更好的提升自己和为人民服务。

3

       会议第二项由支部书记高虹同志带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研讨。

       学习主要围绕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几个重要论断、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的讲话、当前中国科学院的标志性、引领性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关于科技创新的几点思考以及当代新科学青年应该如何传承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等五个部分展开。

4

       总书记在2018年5月2日北京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提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2021年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总书记的讲话提到,广大院士要勇攀科学高峰,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努力探索科学前沿,发现和解决新的科学问题,提出新的概念、理论、方法,开辟新的领域和方向,形成新的前沿学派。要攻坚克难、集智攻关,瞄准“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带领团队作出重大突破。

5

       当前中国科学院的标志性、引领性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主要是四个方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方面,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和火星探测等重大工程提供关键支撑,成功发射全球首颗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科学卫星。“海斗一号”全海深无人潜水器跨入万米科考应用新阶段。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方面,“人造太阳”(EAST)实现1.2亿度101秒高参数等离子体运行。面向经济主战场方面,赛事用雪保障技术、相变储热—谷电清洁供暖技术等为北京冬奥会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智能导钻设备、黑土地研究、耐盐牧草和农作物品种等成果得到应用和推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方面,自主研制的新冠疫苗、Ⅰ类抗新冠病毒药物、全人源中和抗体等,为科技抗疫作出贡献。这些都是身为科学人引以为傲的成果。

       作为新时代的新科学青年,我们更需要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高虹同志带领学习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热切地讨论。最后,王夺奎老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要求各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学习领悟,为以后的科研工作提供前进方向。(文/周晓得 高虹    图/李文毅 周晓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