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 杜镇杰:京剧艺术欣赏

       2022年6月15日晚,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杜镇杰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京剧艺术欣赏》的线上人文讲座。 杜镇杰老师,一级演员,工老生,宗杨派、余派、马派,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人,全国“四个一批”人才。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第三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首届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表演奖、全国京剧青年团队新剧目汇演优秀表演奖、中国京剧节优秀表演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优秀演员奖、华鼎奖戏剧最佳表现男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北京市授予“首都劳动奖章”。1

       杜老师首先从京剧起源说起,讲述京剧在历史上的发源和盛行过程。京剧起源于1790年的徽班进京,从地图上也可以看到进京的具体路线。接着杜老师又结合具体的图片向我们介绍了京剧不同的行当“生旦净丑”以及脸谱不同颜色所代表的不同人物性格。

2

3

       然后杜老师用了多个京剧片段生动介绍了京剧功法“唱、念、做、打”的具体表现形式和细致分类。杜老师还从一个演员的角度和我们交流京剧表演的心得。杜老师强调了在京剧学习中基本功的重要性。老师还通过题为《菊葡新蕊梨园梦》武打表演视频,向我们展示了京剧里武戏的毯子功等基本功,表演者精湛的技艺和敏捷的身手令人折服。

4

5

       最后杜老师对如何提高年轻人对京剧的兴趣、如何传承国粹提出思考。老师提出:同学们可以先去阅读一些京剧相关的文学经典、了解京剧的基础知识以及不同的流派,然后能够走进剧院,切身实地的了解京剧、感受京剧的魅力。(图/文:彭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