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方滨兴:网络空间新技术安全

       5月25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科院信工所兼职博士生导师——方滨兴教授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的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网络空间新技术安全》的讲座,此次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3

       讲座上,方院士首先指出网络空间安全新技术带来了许多安全方面的问题。其中,网络空间新技术安全系统既要应对新技术和承载数据自身脆弱性造成的内源性安全问题,也要应对新技术系统及其应用危害外部世界的衍生安全问题;新技术体系及其承载的数据也反过来作用于赋能网络空间安全领域。随后,方院士从衍生安全、内生安全、赋能防御和赋能攻击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量子技术、区块链技术、云计算平台等在安全领域的相关表现,并且鞭辟入里、幽默风趣地介绍了这些技术的相关研究,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在本次讲座中,方院士不仅拨开了同学们头脑中关于网络空间新技术的迷雾,还通过相关演示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新技术安全问题的浓厚兴趣。相信这次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在方院士的引导和启发下,对网络安全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将会致力于投身相关领域,为国家的网络空间安全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文/余建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