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眼见一定为实吗? ——网络空间安全讲座“多媒体内容深度伪造检测导引”

       2022年5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联合举办了“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Ⅳ”,本次讲座有幸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赵险峰作为主讲人,为我们带来主题为“多媒体内容深度伪造检测导引”的讲座。由于疫情的影响,赵险峰教授只能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与同学们见面。

1

       影视内容与语音伪造由来已久,近年来,随着虚假多媒体内容制作技术应用门槛降低以及AI技术在图像、语音与视频生成方面的应用,出现了大量的伪造多媒体内容,包括具有标志意义的深度伪造视频,它们有的甚至被用于制作虚假新闻与虚假情报,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舆情发展,干扰了开源情报分析,损害了重要人物、政府和军队的形象。当前,国内外各界已普遍认同虚假多媒体内容对抗的重要性,迫切需要研发有效的多媒体伪造内容检测技术用于舆情与认知对抗、司法证据鉴定与情报对抗等方面。

2

       赵险峰教授将主要伪造方法分为视频与图像对象增加、视频与图像对象删除与修补、视频与音频增删帧、图像与音频内容生成、图像与音频内容转换、视频与图像内容局部伪造、描述伪造七类,利用多个实例从各个角度对这七类伪造方法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从自然规律、生理表象、设备录摄特征、操作痕迹、统计分布、高维特征、单类型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检测方法。然后,赵险峰教授简单介绍了多媒体伪造内容智能识别取证平台已取得的成果,列举了近年来利用伪造视频、图像进行谣传的事件中的检测实例。

       本次讲座虽然只是对多媒体内容深度伪造及其检测技术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但已经能体现出此技术的重要性,并且为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学生及对相关领域感兴趣的同学开拓了视野。讲座虽是线上进行的,但赵险峰教授和同学们对知识的热情克服了距离,使彼此紧紧联系在一起。相信疫情会早日结束,同学们和老师们可以在校园里自由地畅谈对科研的热情和展望。(图文/ 龙珺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