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院士沙龙】——袁亚湘院士讲述青年人才培养之路

       2022年4月17日上午,应国科大本科学生社团数学社邀请,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院士来到玉泉路校区礼堂会议室,与数十名国科大本科生、研究生学子分享自己对青年人才培养的思考体悟。

       首先,袁亚湘院士针对同学们此前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交流,主要分为五大方面:

       自身经历方面,袁亚湘院士回顾自己15岁高中毕业,在家务农3年,18岁考入湘潭大学,25岁剑桥大学博士毕业,28岁回国,投身优化计算方法领域研究。讲述间言语质朴,却透出勃勃英气,令人对院士那段峥嵘岁月无比神往。

       人才培养方面,袁亚湘院士阐述了自己的人才观和培养理念。他认为,人才就是能够根据自身特点把潜力最大地发挥出来,不浪费。培养人才应注重结合兴趣、发挥特长。他回顾自己参与国科大本科教育筹备的经历,指出当年国科大的设计指向就是这样的“小而精”办学模式,不重数量重质量,在培养科研顶尖人才、领军人才上狠下工夫。

1

       成长发展方面,袁亚湘院士认为自己有三点经验值得与本科同学分享:第一是树立远大目标,“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大学只是节点、不是终点,就像马拉松不会只跑了200米就颁奖,我们人生的路还很长,尚需求索、不断进步,没有目标就很容易堕落。第二是培养科学思维,实现从中小学“学习”到大学“研究”的战略转化,锻炼批判性思维,勉励大家像斯托克斯的学生那样能够超越自己的导师。第三是注意劳逸结合,袁亚湘院士深情地说,作为老师看自己的学生,就像父母看孩子一样,不想大家变成数学机器,希望大家睡眠好、锻炼好、生活好,不要“只剩下ε的精力,去做无穷大的工作”,事业生活两难顾。

2

       数学学习方面,袁亚湘院士认为学好一门专业有三大主观条件:兴趣、思考、努力。不同的人在不同阶段对数学的学习都有特殊性,不能一概而论,但重点都是去感悟数学之美,根本上是思想之美。当你对数学真正有了这种审美,自然就会感兴趣,自然就会去思考,自然就会付出心血和努力去钻研了。对于非数学专业同学,袁亚湘院士讲,数学是精准刻画其他学科的武器,很多看似和数学无关的自然规律、工科产品,本质上都是数学,比如5G的基础就是土耳其数学家的一篇论文。多学一点数学总没坏处,甚至大有益处,说不定在未来的某天就会给予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道路选择方面,袁亚湘院士对华罗庚毅然离美归国表示无比钦佩和赞赏。如果华罗庚不回国,他可能取得更大的学术成就,但袁亚湘院士认为,一个人伟大与否,应当看他影响了什么东西,华罗庚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奠基作出巨大贡献,这不是多证两个定理能比得了的。人生选择没有如果,希望同学们珍重选择、无悔追求。

       同学们为袁亚湘院士的深邃识见与人格魅力所折服,纷纷与袁院士进行现场交流。“数学分析的教学重点”“数学知识理论与数学方法的平衡”“生源选拔与科研评价”……袁亚湘院士的解答总是一针见血,同时又极富个性、感染力十足,答疑结束后掌声雷动。

3

       沙龙结束后,袁亚湘院士为国科大数学社题字:“培数学兴趣,育数学大师”,对晚辈们的殷殷期望之情溢于言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文/姚顺文 图/和松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