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春日赛场显风采——本科部团委举办“体育文化节”

       2022年3月至4月,由本科部团委主办,本科学生会承办的体育文化节在玉泉路校区顺利完成。活动期间,体育知识竞赛、“果壳路人王”篮球赛、趣味运动会、足球1v1对抗赛、乒乓球比赛以及羽毛球双打比赛依次开展。本科生积极参与,挥洒汗水,充分展示了体育竞技的魅力与果壳学子的风采。

       2022年3月5日至6日,第二届体育知识竞赛拉开序幕。冬奥余韵未止,本次体育知识竞赛题库特别加入了冬奥相关知识,助力冬奥。

       知识竞赛开展过程中,无论是个人赛抑或团体赛,同学们都展现出了自己扎实的知识储备与独到的个人思考。个人赛中,段晓丰同学对各项比赛规则如数家珍,对答如流。知识储备丰富加上身手思维敏捷,在抢答环节其表现可谓是一骑绝尘。

       团体赛上,吉骏雄同学率先抢答了有关高山滑雪项目比赛用雪的问题,整场比赛可谓是干货满满、各方神仙大显神通。最后,段晓丰、游田莙在个人赛中拔得头筹,胡晓语、柳志远、游田莙在团体赛中荣登榜首。

1

(参赛选手合影)

       同一时间,“果壳路人王”篮球赛也成功举行。预赛阶段八位选手成功晋级淘汰赛。淘汰赛场,1v1pk激烈展开。最终,冯浩瀚、杨梓民、哈琴和晏子翰挺进四强。半决赛上,冯浩瀚对阵杨梓民,由于冯浩瀚不慎犯规,杨梓民险胜,进入决赛。另一边,哈琴和晏子翰也是棋逢对手。最终,哈琴以一分优势胜出。

2

      短暂休息后决赛开始。三局比赛,比分胶着,最终,哈琴过关斩将,拿得路人王头衔,杨梓民获得亚军,晏子翰获得季军。路人王比赛圆满结束。

3

       3月5日上午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足球1v1对抗赛。八进四淘汰赛上,张博宁,丁一翕,王镕煜,依斯拉木四位同学最终胜出。

4

       第二天的循环赛每场的时间更短,这也就要求双方尽快带球突破对手的防线完成进攻。比赛最后,王镕煜以三场全胜的战绩拿下冠军宝座,依斯拉木两胜一负获得亚军。

5

       一周之后的3月12日清晨,一场春雨悄落玉泉,为了同学们的安全考虑,趣味运动会启用备用方案,将赛程延长至两天。

6

       首先进行的是两人三足比赛。赛场上陷入一片混战,选手们互相结盟一方牵制、一方偷袭,让对手腹背受敌,最终冯浩瀚、曹哲铭组合获得冠军。合作接力的三个独立小项最后获得冠亚军的分别为1、2、9班联队与5班的队伍。

       袋鼠运瓜考验的则是身体的协调性,参赛选手们穿上袋鼠服后只能通过双脚同时离地向前跳跃来移动,不长的赛道也让同学们感到微微的疲累。然而面对镜头时,他们脸上都永远洋溢着笑容。

9

       躲避球总共分为三个联队,需要选手们在场上根据来球的方向与速度进行判断,并通过迅速的反应与走位对来球进行躲避。在激烈的角逐中,3、13班联队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10       跳长绳需要10位参与跳绳的同学一起站在中间,随摇绳同学的频率同时起跳。这一比赛十分考验各联队同学的默契。2、4、9、12班联队渐入佳境,最终成绩冠绝群雄,赢得了全场掌声。

11

       本次趣味运动会的压轴项目为拔河,参加拔河比赛的有3、13班组成的第一联队,4、6、7、8、10班组成的第二联队以及1、2、5、9班组成的第三联队。第三联队展示出绝对的实力碾压,他们一路势如破竹,取得最后的胜利。

12

       在3月19日周末,最考验两人之间的默契与配合的乒羽双打比赛拉开帷幕。

       首先进行的是乒乓球双打比赛。本次比赛分为男双和混双两部分。

       夏腾飞、王良国在此次比赛中展现了绝对的实力,他们针对不同发球方式制定了不同战术,前三战他们均以3:0的大比分强势取胜,而在第四局,牛硕、刘宇轩抓住了他们急于求胜的焦躁心态,将比赛拖入了决胜局。但夏腾飞和王良国也及时调整,凭借更胜一筹的实力最终还是拿下比赛,以四战全胜的战绩赢得了男双冠军。

13

       在男双进行之余,混双的比赛一触即发,由牛硕、曹莫妍对阵张书纶、崔冉。前两局战罢双方1:1,牛硕、曹莫妍及时调整策略,抓住对手失误,最终3:1拿下混双冠军。

14

15

       3月20日晚6点,羽毛球双打比赛在健羽国际羽毛球馆准时打响。比赛分为男双比赛和混双比赛两部分。

       男双小组赛过后,张王皓明和张翱宇,余运林晨和盛子轩,王静扬和冉皓钧,陈小艺和张竞天,杨帆和周琝轩,项泽睿和方鹤,以及刘福洋和杨俨七对组合晋级淘汰赛。而张朝阳和高扬震宇因个人原因不能到场,遗憾退赛。

16

       进入到男双淘汰赛,杨帆、周琝轩和刘福洋、杨俨两队展现了强大的实力,分别以21:5和21:10战胜各自对手,晋级半决赛。另一方面,王静扬、冉皓钧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打出了一波强势反击,逆转晋级半决赛。

       半决赛首场比赛,张王皓明、张翱宇依靠扎实的基本功以15:5、15:7连下两城晋级决赛。第二场比赛,刘福洋、杨俨再次展现了他们犀利的进攻,最终以15:7、15:8也是连胜两场晋级决赛。

17

       而在三四名决赛,王静扬、冉皓钧尽管过程中一度顽强地咬住了比分,但与对手实力差距较大,最终遗憾落败,杨帆、周琝轩获得本次比赛的季军。

18

       决赛是刘福洋、杨俨对阵张王皓明、张翱宇。刘福洋、杨俨组合的进攻性十足,但在后半程体力劣势逐渐显现,最终张王皓明、张翱宇以大比分2:1战胜对手,拿下了男双比赛的冠军,刘福洋、杨俨获得亚军。

19

       由于女双比赛仅有唐媛和张芙菻报名,人数不足,故女双并入混双比赛,并且在开局时自动获得2:0的局分领先。混双比赛首轮过后,刘福洋、郝星韵,杨俨、胡佩炎和曹倍源、许卿茹晋级循环赛,项泽睿、秦濛和唐媛、张芙菻遗憾淘汰。

       到了混双循环赛中,刘福洋、郝星韵两战全胜获得混双比赛的冠军。另一边杨俨、胡佩炎以21:15战胜曹倍源、许卿茹,获得混双亚军,曹倍源、许卿茹获得季军。

2021

2223

       至此,为期一月的体育文化节正式收官。无论是哪项活动,我们都能看到来自不同班级、年级的同学们因为体育而彼此熟悉、彼此合作。这些体育活动让本科部的同学们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同时,也让同学们在丰富的竞技形式中感受乐趣,在自由合作或是相互对抗中体会体育“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精神内核。时光飞逝,文化节落下帷幕。但每个人在这其中收获的友谊与快乐,定会化作美好的回忆,长存心中。(文/ 章宸辉,刘羽骐   图 / 付靖尧,章宸辉,曹倍源,廖海川,刘福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