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梅新育:乌克兰战争与中国国际环境巨变

       2022年3月27日,艺术与人文修养讲座系列第135场在玉泉路校区阶一6教室举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乌克兰战争与中国国际环境巨变》的精彩讲座。

       晚7点,讲座准时开始。梅新育研究员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乌克兰战争在世界政治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从参战双方实力对比、实时战况等,与冷战以后的各次战争进行了对比,梅新育研究员通过细致的讲解有力阐明了当前乌克兰战争对国际形势的巨大影响。

1

       乌克兰战争引发了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广泛、严厉制裁。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严重动摇了国际经济格局,可能会产生包括引爆全球性饥荒与动荡、重蹈第一次世界大战覆辙等一系列恶果。

23

       乌克兰战争对中国发展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其标志着中国的“国运之战”从2018年中美贸易战争开始,已经进入第三阶段。近年来随着中美贸易战爆发,一些人盲目崇美恐美。梅育新研究员指出了这类人的思维误区,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中美关系。而对本次乌克兰战争,我们更要冷静地分析,要从战争起因、历史渊源多角度去思考。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要从本次事件中清醒的认识到中国国际形势,积极为中国的未来发展做贡献。

45

       讲座最后,梅新育研究员向同学们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奋斗之路并非是开满鲜花的坦途,而是充满坎坷、还可能布满荆棘。希望同学们铭记初心、自我革命、独立自主、思考探索,努力奋斗,开拓美好未来。(图/文  江首德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