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 楼宇庆:大科学家的小故事

       2022年3月23日晚,任职于清华大学物理系的楼宇庆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以《大科学家的小故事》为题的人文主题讲座。

       汪前进教授在讲座前对楼教授进行了介绍:楼教授北大附中高中毕业下乡插队,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入学,1982年北方交通大学工学学士,1980年过中美物理联合考计申请(CUSPEA)遴选,1981年赴美国哈佛大学物理系,1987年获博士学位,从事天体物理研究。在国际杂志上发表一百五十五篇文章,另发会议文集文章四十多篇。

7

       楼教授先介绍了自己的经历,向我们展示了当时的一些照片。楼教授也培训了众多优秀学生,也展示不少和学生的合照,年轻的学生都继续去世界名校深造,而年纪稍长的同学都在各自的领域有了相当高的成就。

8

       之后楼教授还讲到目前国内媒体对于科普的态度还不够严谨,并举了央视的一些例子希望引起我们的重视,比如下图中的字幕应该是“统计力学”而不是“统计学”。

9

       接着楼教授以李政道先生、杨振宁先生和吴健雄先生为线索展开介绍了他们三人的学生、研究生涯以及与学术界各种大人物的交集和小故事。很多故事都是来源于楼教授的亲耳所听、亲眼所见,所以听起来就更加生动有趣。

10

       楼教授还特别强调,媒体关于杨李二人“发现宇称守恒定律”或者“打破宇称不守恒定律”的说法都是不准确的。准确的说法是:杨振宁、李政道对于宇称不守恒定律的深入研究导致了关于基本粒子的重要发现。因为他们发现之前的相关实验没有做关于宇称是否守恒的实验检验。据此,杨振宁、李政道提出了“在弱作用力下的宇称不守恒”,并假设了几个实验加以验证,从而得到进一步的结论。正是基于他们的理论,一些学者做了相关的验证实验,得出了令人振奋的消息,验证了他们的猜想。

11

       楼教授在介绍故事的时候还结合了当代中国科技史的内容,也让我们对党史、国史有了更多的了解。

12

       楼教授旁征博引,显示了他在天体物理等方面深厚的学识,也显示了他在相关领域的发展以及对专家的了解。他的讲座不仅详细讲述了李政道、杨振宁和吴健雄等著名科学家的事迹,也兼顾了普及了专业知识。对同学们启示很多,有很多同学在讲座之后主动联系到老师探讨专业知识,励志从事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