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喻忠军:相控阵天线微系统技术及应用

       2022年3月17日晚上7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Ⅳ第328讲在玉泉路校区阶一5教室如期举行。本次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喻忠军老师为大家带来科学讲座:未来信息通信领域——相控阵天线微系统技术及应用。

       喻老师首先详细介绍了有源相控阵应用和集成化微系统技术的背景。从真空电子管到晶体管再到如今的封装级系统,技术的飞速发展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

       接着喻老师先讲解了包括天线微系统架构技术和智能化波束赋形在内的四个关键技术,又介绍了相控阵雷达小卫星组网应用、有源相控阵系统和目标监视预警雷达三个典型应用,将知识与应用紧密联系起来,层层递进,带领学生漫步科学世界。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体验,增强科学讲座效果,喻老师专门将芯片实物从怀柔带到玉泉路校区,供同学们学习观摩。大家热情高涨,踊跃提问,喻老师逐一回复,耐心解答。

       随后喻老师对有源相控阵应用和集成化微系统技术进行了展望,重点介绍了毫米波/太赫兹微波集成电路、三维异构集成微系统技术和多功能可重构天线三个热点技术和热门研究方向,让同学们了解了这些技术的优势以及对于下一代卫星通信和雷达成像探测等科研领域的重要意义。

       最后喻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有源相控阵微系统涵盖了电子信息领域的阵列天线、核心雷达芯片等热点技术。对学生而言,可从局部单点深入研究,培养全系统科研视野,并以科研团队长期技术积累为起点,在学习中参与重大科研项目,攀登更高学术高峰!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