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钟少异:马镫和骑兵的重装化浪潮——东西方早期骑兵历史漫谈

       2022年3月9日,来自军事科学研究院战争研究院的钟少异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了本学期第一讲艺术与人文修养讲座。钟少异研究员,是中央军委党史军史工作专家组成员,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军事历史、军事技术和军事思想研究,出版大量著作,成果曾获国家图书奖、解放军图书奖、军事科学优秀成果奖等一系列奖励,在中国古代军事历史等方面研究颇深。

1

       钟少异研究员首先以时间为轴,以大量的实物图片和详实的史料带领同学们探究了马镫的产生及演变历程,引人入胜。

       马镫出现之前,骑兵无法充分发挥其优势,只用于侦察、通信、小规模突击和骚扰,而马镫的出现大大提高了骑兵的战斗力。

2

       马镫出现以后,人和马得以更好的融合,使得骑兵们既可以居高临下地进攻,又可以快速地追杀和撤离,并且骑兵不断重装化,骑兵的作战能力大大增强。

3

4

       钟教授以详实的史料和精心的准备为国科大的同学们呈现了一场十分精彩的人文讲座,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