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寒假学子风采展,劳动教育百花开 ——本科部组织开展寒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理念,深化劳动实践,树立劳动观念,提升劳动能力,发挥劳动在促进学生成人成才过程中的作用,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自2021年8月起,组织了劳动周、新生寝室收纳活动等一系列劳动教育实践活动。2022年寒假,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生活技能、丰富大家假期生活、回报家人养育之恩,本科部组织本科生们开展了一场“美好生活由我创造”的寒假劳动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于1月11日至2月16日开展,共有26个班级参加,参与人数856人。不仅放假回家的同学们参与到了活动中来,在宿舍过年、在冬奥会当志愿者的同学们也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了力所能及的劳动。本次活动分为“小露一手”厨艺展示、“开动脑筋”空间改造、“节日装扮”创意美工三个项目,同学们结合自身兴趣和特长,选择其中的两到三项完成。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由生活委员们牵头组织、收集作品、如实记录,并在班群内组织大家就劳动中的体验进行热烈交流、分享劳动照片。活动最后,由本科部老师汇总、评定,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小露一手”厨艺展示

       民以食为天,中华饮食文化随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五千年,各家各户各具特色。一顿晚餐,从主食、配菜到汤羹,不仅充饥解渴,更蕴含着中国人认识事物、理解事物的哲理。新春佳节是阖家欢聚之时,餐食在这特殊的时节中被赋予了“欢聚”、“团圆”、“吉祥”等深刻意义。本科部通过推出“小露一手”厨艺展示项目,动员同学们参与到日常生活劳动中来,为家人们做一顿丰盛的晚饭,陪家人们过一个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欢乐年。

 

12

认真劳动的同学们3

“大厨”风范

       活动中,同学们通过亲手洗切拌煮、煎炒烹炸,真真切切地体验了一把生活的“烟火气”,既感受到了劳作的魅力所在,也营造了温暖有爱、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坐在桌前,同学们在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时,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每一道菜所倾注的期望与情感、每一份付出所饱含的汗水与智慧,理解了父母的艰辛与不易,进而自发地尊重普通劳动者、珍惜他人劳动果实。

“开动脑筋”空间改造

       有品质的生活空间,是功能性与艺术性的结合,更关乎人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梳理思绪、美化生活,是整理收纳、空间规划背后的意义所在。本科部通过推出“开动脑筋”空间改造活动项目,号召同学们改造、整理家中或宿舍的一处空间,使其环境更加整洁、美观,功能更加科学、便捷,从而培养当代大学生热爱生活、勤于动手、开拓创新的劳动品质和生活态度。

 

45

灵感泉涌,收纳达人

       活动中,同学们根据生活需求和现有条件,对原有空间和物品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巧妙设计,便捷实用、别出心裁的新功能,打造出更加美观整洁、科学高效的新空间。通过开动脑筋、动手改造,不仅学以致用、有效改善了生活空间,还让同学们体验到了整洁有序给人带来的快乐感和轻松感,领悟到了生活中处处都有美、自己可以动手创造美的生活真谛。

“节日装扮”创意美工

       剪窗花、写对联、捏泥人、做花灯……新时代,一项项中国传统手工艺品正以崭新的形式、奇思妙想的创意继续装点着现代人的生活,滋养着人们的精神世界。本次活动正值新春、元宵佳节,本科部通过推出“节日装扮”创意美工活动项目,号召同学们制作营造春节气氛、美化家居环境的创意手工作品,与家人们共同迎接节日的到来。

6

多才多艺,大展身手

7

精美绝伦的艺术品

       活动中,多才多艺的同学们大显身手、各展所长,插花、书法、剪纸、泥塑……一项项精美的艺术作品,不仅展示了同学们超强的学习、动手能力,还体现了年轻人创新、突破的思维特点和进取精神。在全身心投入到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我们传统手工艺的无穷魅力,懂得了传承和发扬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进而感悟到了劳动创造美、劳动创造文明的真谛所在。

       除此之外,一些因疫情或其他原因留校过年,以及在冬奥会当志愿者的同学们,也积极投身到劳动实践活动中来,展现了国科大学子的昂扬、进取的精神面貌。留校同学们,本着“宿舍是我家”的生活态度,对宿舍空间、环境进行了改造和装饰,将宿舍打造的更加整洁、温馨。参加冬奥会的同学,利用现有生活条件,在志愿工作之余动手动脑,完成了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

8

宿舍也是我的家

9

冬奥志愿学子展风采

       劳动是生存的基础,是幸福的源泉。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同学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劳动的乐趣与智慧,对日常生活劳动的意义与价值有了全新的认识,深化了劳动观念、弘扬了劳动精神、营造了劳动氛围。今后,本科部将进一步挖掘、设计生动有趣、行之有效的劳动教育活动,将劳动教育作为学生教育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去推进和落实,努力建立具有国科大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文/张蕾 张雪雅  图/2019、2020、2021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