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前沿讲座】陈和生:以科学装置引领科技创新

       3月2日,陈和生院士莅临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为本科生进行科研讲座报告。

       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联合主办,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同步辐射光源和散裂中子源等典型的大科学装置为切口,通过其工作原理、科学目标、主要应用领域及成果向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同学们介绍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发展历程及其对科技创新的意义和作用。

1       陈和生院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是我国第一位博士后,现任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主任,曾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高能物理学会理事长等。陈和生长期从事粒子物理实验研究,曾参加Mark-J实验和L3实验国际合作,对胶子的发现、精确检验标准模型等作出重要贡献。陈和生主持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这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拥有散裂中子源的国家。

2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同陈院士交流,而陈院士深情地引用《青玉案·元夕》中“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一句,来说明最前沿的科研没有确定答案,要靠创新与坚持,激励同学们抵御诱惑,潜心钻研。

3

       大科学装置是为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引领技术变革提供极限研究手段的大型复杂科学技术研究装置或系统,是突破科技前沿、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型基础设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通过这次讲座我们认识到充分利用先进的大科:学装置开展诸多学科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期待陈院士下一次的精彩讲座!(图 /文 刘雨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