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读一本好书《为什么是中国》 --寒假留校本科生读书会

       寒假期间,留校的本科同学开展了一场阅读活动,同学们在校认真阅读了金一南教授《为什么是中国》一书,并在2月8日晚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了简要的分享与交流。交流会上大家各抒己见,分享了自己关于书中一些章节和内容的所思所想,对书中所阐述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以及中国近代历史、国际局势、中美关系等话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1
       《为什么是中国》是金一南教授身为国防教授思想研究的大成之作,其中的片段同学们或多或少也在一些媒体文章看到过,但是如此全面的阅读和交流也许是第一次。这本书讲述了百年沧桑巨变中的中国力量和中国故事,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历史进行了深刻的解读,也对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实现了民族振兴和国家腾飞这一深刻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回答。中华民族在救亡图存的关键时刻,一批又一批勇士勇立潮头,扛起了救国的旗帜,成为了民族的脊梁,而历史也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就是中华民族的救世主。抗美援朝的胜利,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捍卫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震慑了四方群狼,稳固了我国建国初期的发展基石。历经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得到了迅速发展,直到几年前中美贸易战打响,美国一些政客暴露出妄图遏制中国发展而不择手段的面目,彼时的国内不乏看衰中国的论调,毕竟中国和美国这两大经济体的碰撞牵扯了太多层面的东西,而今天我们看到,发动贸易战终究会两败俱伤,而美国却愈发无法离开中国这一巨大的市场。中美贸易战的实质是科技之争,是主导权之争,也是国运之争,秉持开放共享、和平发展理念的中国也终将经受得住历史的考验,更加坚强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2

       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今年有不少同学选择了留校度过寒假,而一本好书则是寒假时光中大家的精神食粮,《为什么是中国》就是这样一本好书。我们虽置身校园,但通过金一南教授的一字一句,我们看到了波澜壮阔的中国崛起历史,也看到了颇具挑战的漫漫前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人们的不懈努力下,必将会使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梦想一步步实现!

3